工作要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 > 工作要讯
创新金融服务助力智能制造
发布日期:2019-12-1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企业基本情况:屹立机器人位于嘉善县罗星街道城西工业园区,注册成立一年多,是一家集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机器人公司,主要产品是关节机器人、桁架机器人、钻孔机器人、精雕机器人及滑动轴承自动化生产线。目前,该企业不仅在嘉善本地与多家企业有着智能化技改相关业务,其产品也远销宁波、台州、苏州等地,是一家典型的机器人初创公司。

困难诉求:企业自注册成立以来,由于工业智能化改造市场巨大,智能化技改相关订单较多。但是智能化技改需要前期大量的研发投入和项目预备,并且需要采购设备,设备成本一般占总成本的60%。而屹立机器人在采购、实施、交付、后期服务四个阶段向客户收款的比例分别为3∶3∶3∶1。这就意味着收了客户30%的预付款后,企业需再垫付30%才能启动采购。因此,账上没有可用的流动资金,不敢接大单子。

帮扶过程:面对企业需求,嘉善县经信局分两个步骤积极帮扶企业。一是研究政策,嘉善县经信局积极与企业和金融机构对接,研究政策适用条例。二是现场解难,根据相关政策,因屹立机器人的产品被认定为市级首台(套)产品,可享受20万元的奖励和不低于100万元的贷款额度。嘉善县经信局连同相关金融机构负责人一起来到企业,现场宣传并兑现金融支持工业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

暖心举措:嘉善县着力破解智能制造融资难题。县经信局、金融办、人民银行3个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的行动方案》,聚焦重点智能改造项目,定向推出“智造贷”和“创新贷”专项贷款,并且要求全县各金融机构从2019年起三年内,用于企业智能化改造、企业技术创新等活动贷款金额力争年增幅不低于10%。据统计,福莱新材料、华显光电等智能化改造项目获得了银行授信额度近2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