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 > 工作要讯
经开区经商局创新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发布日期:2019-05-22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贯彻落实 “三服务”和“两年”活动要求,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作为“生命线”工程,大力实施服务机制健全完善、服务内容拓展深化、服务能力提升建设三大工程,并将每月的第一周和第三周星期五定为“暖心扶企日”,密切联系和服务企业,努力化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痛点,推动该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健全服务机制,力求“巩固长效”

一是定期督查活动情况。通过暗访督查、电话回访等方式进行督查,了解“暖心扶企”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对于办事拖沓推诿,不作为、慢作为的干部问题,围绕“查部署、督进展、强问责”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二是定期通报办理结果。对“暖心扶企”服务活动中收集的企业困难问题处理结果进行持续跟踪,由区“三服务”活动办定期通报批评问题解决不落实、处理进展缓慢、企业办理结果不满意等情况。三是定期测评企业满意。坚持效果导向、企业满意导向,对各部门(单位)的全局观念、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工作业绩等情况进行企业满意度测评,增强服务企业的积极性、高效性和准确性。

二、深化服务内容,力求“全面覆盖”

一是优化政策体系。修订完善工业经济、科技创新、服务业发展等高质量发展专项鼓励扶持政策,区财政新增1000多万元财政预算,加大扶持奖励力度,优化扶持政策体系,并组织召开2019年度全区推动工业经济、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宣讲会,组织区内202家规上工业企业220多位企业代表参加宣讲会,系统讲解全区工业经济、科技创新和开放型经济等若干政策意见二是深化联挂服务。实行委领导、涉企部门联挂企业服务制度,实现服务企业“全员覆盖”,明确25名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50家领军人才企业和50名领军人才的“创业助理”,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活动。实施差别化的精准服务,做到带着问题、带着政策、带着思路走访企业。目前已走访调研企业60家,搜集企业问题21个,已解决8个。三是加强沟通交流。计划不定期召开分国别重点企业座谈会、联谊会等活动,与企业家开展面对面交流,听取企业家心声,共商发展大计。已成功举办欧美企业家座谈会、台商企业家联谊会等活动。

三、完善问题清单,力求“快速破解”

一是简单问题“领办式”解决。对于企业反映的简单问题,当场能够解决的,要在服务结束后形成《现场解决问题清单》;带回来需要由本部门(单位)研究解决的,写明解决时限、明确责任人,形成《本部门研究解决问题清单》。二是疑难问题“课题式”研究。对于企业反映的涉及建设、环保等相关部门的重点问题,形成《需跨部门研究解决问题清单》,要一追到底,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企业反映强烈、长期得不到解决的疑难问题,要由相关职能部门作为课题研究,以问题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调研,研究判断深层次原因和产生的后果,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形成调研报告,并报管委会领导审核,待方案通过后予以实施。三是跨区问题“攻坚式”服务。需要区级会商解决的,由管委会分管领导定期主持召开会议,及时商讨研究具体解决方案。需要协调市级部门或南湖、秀洲两区的,形成《需上级部门协调解决问题清单》,由责任部门牵头负责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