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 > 工作要讯
暖心扶企案例--优化归类提升企业出口竞争力
发布日期:2019-06-18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企业基本情况:浙江信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是中国丁基橡胶产能领先、市场领先、产品牌号最齐全的生产企业,是中国唯一氯化丁基橡胶生产商,也是中国唯一、全球第二家食品级丁基橡胶生产商。公司拥有年产10万吨丁基橡胶的产能规模,预计2020年总产能将达25万吨,成为全球单厂规模最大的丁基橡胶工厂。

困难诉求:浙江信汇生产的丁基橡胶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进行了压块工序,一直归于零出口退税的“板、片、带”产品税则号。受此影响,浙江信汇的产品难以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该公司希望海关考虑产品在实际加工中未改性、未再加工、未发生反应的实际情况,将该公司的丁基橡胶产品归类为“初级形状”,享受出口退税率10%的政策,提升我国自主生产的丁基橡胶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帮扶过程:嘉兴海关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摸清企业诉求和实际困难,及时回应企业诉求,将掌握材料报送杭州海关,并多次邀请海关总署、杭州海关的商品归类专家赴企业开展实地调研,指导企业对商品的化学成分含量进行送样检测。经过多方集中审核论证,最终总署税收征管局(广州)发布归类决定,认定汇信出口的两种丁基橡胶产品属“初级形状”,退税率从0提高到10%。按企业2018年的出口金额统计,可为企业增效1600万元以上,提升了企业出口丁基橡胶的国际竞争力。

暖心举措:为更好落实“三服务”和“暖心扶企”活动要求,嘉兴海关修订《嘉兴海关班子成员联系企业制度》,优化联系服务企业的方式方法,进一步畅通海关和企业的联系渠道,提高海关服务企业的能力与水平。今年以来走访企业足迹遍布全市7个重点区域,先后召开现场座谈会8次,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企业走访调研40余次,办理反馈各类问题和建议42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