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海盐
在转型升级中活力迸发——“数”说海盐工业经济“半年红”
发布日期:2019-07-31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上半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企业培大育强攻坚战”等十大战役为抓手,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深入推进工业强县建设,推动了新旧动能转换,促进了全县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冲刺“千亿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数”说工业成绩单】

●1至6月,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61.6亿元,同比增长7.6%,高于全市平均1.6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市第3位;完成县内规上工业产值实现373.7亿元,同比增长8.3%。

●1至6月,全县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33.1亿元,同比增长7.0%,较上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市第4位,排名较上年提升3个位次;县内规上工业增加值73.3亿元,同比增长9.5%。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率28.9%,列全市第1位。

●1至6月,全县50强企业产值达到217.0亿元,同比增长13.8%,高于全县产值增速6.2个百分点,拉动县内规上工业产值增速7.6个百分点,对县内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为91.7%。

●1至6月,全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4.0亿元,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110%。新开工重大工业项目28个,计划总投资83.2亿元。全县新批固定资产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6个,总投资33.7亿元。

●1至6月,全县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产值34.66亿元,同比增长23.3%,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2.9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市第2位;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7.1亿元,同比增长24.9%,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3.5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市第1位。

●1至6月,全县共整治“四无”企业455家,整治完成率65.4%,其中关停淘汰235家,整治提升177家,入区入园43家。累计淘汰落后设备921台(套),腾出能耗空间4623.8吨标煤。

●1至6月,全县加速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年增长率达7.9%,列全市第1位。

●1至6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达10.84%,列全市第1位。

●1至6月,全县规模以上健康产业增加值0.33亿元,同比增长23.8%,高于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8个百分点,列全市第1位。

【数字背后的故事】

规上工业总产值——461.6亿元

量质并举“驱动”高质量发

工业兴则县兴,工业强则县强。在“415工程”的引领下,海盐连续多年入围全省工业强县“十强”榜单,演绎着转型升级的动人乐章。今年上半年,海盐聚焦创新驱动,激发了工业经济的发展活力,企业创新能力实现大提升,智能制造实现快速推进。“总体来看,全县工业经济呈现量质齐升、稳中向好的态势。”县经信局局长张梁表示。

走进浙江协和首信钢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可以看到厚度仅为0.2毫米的蓝色薄钢,正整装待发,将被运往世界各地。据悉,随着二期产能的全面释放,上半年协和首信完成工业产值31.25亿元,同比增长21.3%。而除协和首信之外,海盐的青莲食品、伟博化工、金达集团等企业也在上半年实现了快速增长。在这些企业的带动下,1至6月,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实现461.6亿元,同比增长7.6%。

有量的增长,更有质的飞跃。上半年,海盐实施创新驱动,激发了工业经济的澎湃动力,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令人惊喜的“乘数效应”。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称,上半年,全县规上新产品产值实现131.9亿元,同比增长3.7%,对全县规上产值增长贡献达到14.2%,新产品产值率达到28.6%。此外,全县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实现94.4亿元、65.9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70.9%、49.5%。

50强企业产值——217.0亿元

培大育强“加速”动能转换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企业,始终是海盐工业经济发展的“顶梁柱”。上半年,海盐“50强”工业企业完成产值217.0亿元,同比增长13.8%,拉动县内规上工业产值增速7.6个百分点,对县内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为91.7%。

长期以来,县内工业“50强”企业,是拉动全县工业经济稳步增长、带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去年4月8日,总投资7.9亿元的海盐秦山南方水泥有限公司的海河联运与资源综合利用一期异地技改项目建成投产。“项目运行一年多来,爆发了惊人的发展能量。”据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南方水泥完成产值9.36亿元,同比增长158.9%,成为拉动海盐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大企业之于工业经济,就如同‘火车头’和‘领头羊’,是稳定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海盐培大育强的重要主体。”张梁说,无论是做大工业产值,还是提升经济质量,海盐的大企业始终冲在前面。接下来,随着一批大企业产能的充分释放,海盐工业经济或将继续提速前行。

数字经济产值——34.66亿元

“一号工程”激发澎湃动力

自落户海盐以来,安费诺嘉力讯海盐公司就实现了数字化运作,通过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建立了一套完备的数字化管理体系,数据可实时掌控,节约了不少人力。

安费诺嘉力讯海盐公司的数字化运行,是海盐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缩影。年初以来,海盐全面落实省、市数字经济的战略部署,以“十个一”的工作举措,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重点培育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元器件、智能工控装备]等一批引领发展的未来产业。半年来,海盐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产值34.66亿元,同比增长23.3%,高于全市平均增速12.9个百分点,增速列全市第2位。

发展数字经济,离不开大项目的支撑。目前海盐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项目共有35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7亿元。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6个,计划总投资38亿元。除安费诺嘉力讯、安费诺永亿等新项目已顺利投产外,上半年海盐还新签约翊天汽车、大隆家居等数字经济大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5.5亿元。

多个数字经济大项目纷纷落户和快速推进,诠释了海盐“玩转”数字经济,拓展工业经济“新蓝海”的内涵和外延。目前,《海盐县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五年倍增计划》已经出炉,勾勒出海盐当前及未来数字经济发展的“路线图”。

工业固定投资——44.0亿元

有效投入“夯实”发展后劲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在当下经济稳增长的背景下,依然需要发挥关键作用。年初以来,海盐“投资马车”一马当先,冲在了嘉兴各县(市、区)的前列,跑出了发展的“加速度”,为海盐乃至全市的经济稳增长作出了突出贡献。1至6月,全县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44.0亿元,完成半年度目标任务110%。

今年3月,随着海盐县百步经济开发区友邦中顶产业园建设项目的正式开工,海盐再一次擂响了工业有效投资的战鼓。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0.2亿元,研发生产集成吊顶和集成墙面使用的电器设备、新风净化设备等,建成后将形成年产4000万平方米集成吊顶机器构建的生产能力。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投资强度就是明天的发展速度。”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一批重点工业项目投资的加速,海盐工业质量和总量都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海盐县“工业强县”建设“添砖加瓦。”而根据相关计划,今年全年海盐县工业有效投入将完成80亿元,全年完成工业生产性投资将增长20%以上,技术改造投资增长超12%,高新技术(制造业)产业投资增长超16%。

整治“四无”企业——455家

“进退之间”提升产业能级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把经济发展的重心从过去的“铺摊子”转向今后的“上台阶”,既看重发展的速度,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在海盐,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铺就?“四无”企业整治便是题中之义。

上半年,在2018年工作的基础上,海盐继续实施“四无”企业整治退散进集行动,全力打好“四无”企业整治和淘汰落后产能收官战,进一步抓好“低散乱”企业的整治提升,抓好“厂中厂”治理,彻底消除安全、环保等隐患。1至6月,全县共整治“四无”企业455家,其中关停淘汰235家,整治提升177家,入区入园43家。

一边是“低小散”企业纷纷腾退,一片片空地显现出来;一边是项目引进和工业园内“两创”中心建设如火如荼。随着“四无”企业整治战的大力推进,海盐工业经济正汇聚起强大的动能。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称,接下来,海盐将全方位提高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利用效率,促进资源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为产业转型升级腾出新的发展空间。

传统产业增长率——7.9%

“铁海盐”重焕“新生机”

今年上半年,海盐成功跻身“加快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成效明显的县(市、区)”,成为全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示范者”。

年初以来,海盐积极打好高质量发展组合拳,优化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1至6月,全县加速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17个重点传统制造业增加值年增长率达7.9%,列全市第1位。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让曾经的“铁海盐”创造出更多的绿色GDP,让曾经的“传统产业”走向了“高大上”。

过去,海盐因紧固件产业兴盛而被称为“铁海盐”。很多企业的生产工艺非常简单,产品附加值低、耗能多、污染重等问题也长期存在。近年来,海盐出台了紧固件产业振兴计划,推动了行业的快速发展。如今,海盐企业可生产用于飞机、汽车、高铁的紧固件产品,且生产过程中的污染也大大降低。在向高端产品进军的同时,海盐已经形成了较完善的紧固件生产链条。

除紧固件产业外,海盐在大力推动健康产业、绿色纸业、时尚轻纺等传统产业实现转型发展,通过推出“亩均论英雄”绩效评价机制,加快低端、低效产能企业的腾退淘汰步伐,推动了传统行业的转型升级,带动了全县工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1至6月,全县规模以上健康产业增加值0.33亿元,同比增长23.8%,列全市第1位。

【站在年中看全年】

“从上半年的数字来看,海盐规上工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称,下半年,我县将深入实施“雄鹰计划”,对15家签约企业进行绩效调研,并启动第二批培育企业扩容。随着一批亿级、5亿级、10亿级企业的成长壮大,加之一批新增产能的助力,海盐工业经济有望走进“千亿”新时代。

助力“千亿”新时代,县经信部门已准备就绪。“下半年,我们将切实做好竣工、投产项目早入库升规,推进工业经济稳增长,加快项目与产业提升,推进‘低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推进企业培大育强,壮大数字经济总量,鼓励企业开拓市场,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动海盐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县经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