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嘉兴从五个方面扎实深度推进“企业上云”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我市积极响应工信部“百万企业上云”行动号召,认真贯彻《浙江省深化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组织制定实施《嘉兴市深度推进“企业上云”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各地和有关部门强化引导、狠抓落实,云服务商积极响应、主动对接;广大企业上云意识不断增强、上云水平不断提升,全市“企业上云”工作保持良好态势,取得较好成绩。2018年,全市新增上云企业10771家,累计上云企业达23142家,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今年上半年,已实现累计企业上云24500家,完成省下达目标的98%,省级上云标杆企业累计达到13家,一批地方性行业云平台应运而生,逐步形成企业上云服务体系。

(一)指导各地完善企业上云补助政策。对各地出台的企业上云政策进行梳理,强化指导,鼓励各地实施差别化奖补政策,加大对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深度上云标杆企业的奖补力度。激发广大企业上云用云的内生动力,积极培育树立一批省级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和省级上云标杆企业。

(二)抓好目标任务落实的同时,着力提升上云质量。对云服务商不指定、不排外、不设门槛,以开放市场,吸引国内外云服务商加大在嘉兴的产品、服务供给,推动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向云服务转型,解决云产品不够丰富的问题;以市场化的选择机制倒逼云服务商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实效,为广大上云企业争取实惠。

(三)推动企业深度上云用云。推动云平台服务商、云应用服务商为企业深度定制开发,更好地满足个性化需求。培育壮大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发展面向行业共性需求的通用云产品、云解决方案,增强广大中小企业上云用云的获得感。今年以来,我们分别组织了5场有针对性地企业上云、上平台宣讲会、现场会。1、会同省CIO协会举办了南湖畔“数智云”论坛;2、会同市CIO联盟举办了CIO智行社嘉兴站活动;3、会同市互联网经济联合会举办了“金蝶云星空引领数字化企业新征程”活动;4、组织召开了全省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会暨嘉兴服装行业应用现场会,平湖传统服装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企业效率的实践,得到了副省长高兴夫批示肯定;5、组织召开了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广会暨紧固件行业应用现场会,海盐传统汽配螺帽企业通过设备和库存数字化管理实现质量和效率最优化解决方案,为紧固件行业树立了示范。接下去,我局还将组织多场有针对性的深度推进“企业上云”对接活动。

(四)加强部门协作。健全“企业上云”工作协调小组工作机制,市经信局牵头,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相互协作,加强相关领域“企业上云”工作指导,合力推进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企业上云”工作。

    (五)加强云服务与云安全保障。建立健全云服务与云安全保障体系。督促云服务商建立云服务和云安全保障机制,引导上云企业正确认识并重视安全问题,与云服务商协同做好上云信息安全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