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海盐
海盐县“腾换”并举推进退低进高工作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海盐县积极响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号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结合我县“工业强县”的建设,把退低进高(腾笼换鸟)工作作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举措,“腾换”并举,促进资源要素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是推进“低散乱”企业整治,腾出资源空间要素。今年,继续贯彻“机构不散、人员不减、力度不松”的要求,打好“四无”企业和淘汰落后产能收官战。截止目前,全县共整治“四无”企业4190家,其中关停淘汰3529家,累a计腾出土地面积3856.5亩。同时,根据省、市关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将整治范围扩大至“低散乱污”、“厂中厂”、“低产田”。制定出台多个专项整治方案及实施细则,并开展百日攻坚整治,从7月初至9月底,集中攻坚,多部门联动,网格化管理,“一企一策”分类整治,工作进度实施一周一通报,督促加快整治进度。组织相关部门定期开展整治“回头看”行动,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从7月开展至今,一个月时间,全县共整治“低散乱污”企业249家,“厂中厂”企业128家,“低产田”企业8家。此外,我县瞄准“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向造纸、印染企业开刀,通过充分的调研摸底,制定整治提升方案,力求在年底关停造纸企业3家、印染企业5家,目前已关停造纸企业1家,印染企业2家。

二是开展“亩均论英雄”绩效评价工作,倒逼低效企业退出。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工业企业绩效评价。制定出台绩效评价实施办法,将“亩产效益”综合评价从分行业评价向全行业总体评价与重点行业(紧固件、印染、造纸、化工)个性化评价结合延伸,提高这四个高耗能、高污染重点传统行业D类企业的评价占比,进一步推动我县传统行业改造提升。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差别化实施力度。从2019年起对D类企业征收差别化电价政策统一加价0.3元,并启动实施差别化排污政策。今年1-6月,已征收差别化水电费1234.92万元,比2018年全年增长63.5%。

三是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建设,助推好项目落地。根据省市关于建设高质量小微企业园的精神以及我县“3+X”的产业平台布局,紧紧抓住我县入围2019年度全省首批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工作实施主体机遇,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研究制定小微企业园管理办法,完善小微企业园在园区规划、基础设施、入园标准、产业链条、管理机制、运营团队、公共服务、智慧管理等方面的建设标准,为入驻企业提供高质量的发展平台。积极对接专业园区管理团队,引入先进的建设规划和管理理念。截至目前,今年新(改、扩)建小微企业园4个,新竣工小微企业园(“两创”中心)33.37万平方米,累计建成标准厂房108.37万平方米,累计入园企业403家。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

退低进高空间不足。经过排摸走访,今年我县各镇(街道)退低进高项目明显不足,腾退低效用地明显缺乏。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快推进“低散乱污”企业整治。继续打好我县“生态环境问题”翻身仗、“四无”企业整治收官战,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和行政手段,同步抓好“厂中厂”、“低产田”及“低散乱污”各类整治,确保整治完成1000家以上。

二是进一步加强倒逼机制推动。坚持正向激励,强化反向倒逼,深入实施用能、用电、用水、用地、排污、信贷和财政等差别化资源要素供给和倒逼政策,实现差别化水电费征收增长100%。

三是进一步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确保年内建成小微企业园7个,建成面积50万平方米以上,加大两创中心监管力度,加快企业入区入园。同时,抓紧落实专业第三方管理团队和数字化运营服务商,迅速推进建设2个数字化试点园区,以试点园区为示范,推进全县已建成园区迈向数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