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姚中华副局长带队赴上海学习智能制造
发布日期:2019-08-1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姚中华副局长带队市经信局智能制造推进专班(技装处、投资处、产业数字化处),拜访了上海市经信委,调研了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学习了上海市智能制造整体推进情况及相应政策举措,一同参加考察学习的还有市财政局企业处。本次学习,推进专班走访了4个单位:

一是上海市经信委智能制造推进处。韩大东处长介绍了上海市智能制造战略目标、主攻方向,以及即将实施的上海市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吴春平副调研员介绍了上海市近年来智能制造的工作成效和正在推进的智能制造区域互认机制。

1.jpg

二是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会长单位--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上海工仪院)。该院陈云麒副总经理介绍了上海工仪院组织实施的工信部多个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情况、工控领域智造创新成果、行业检测检验服务平台,以及该院筹办的智造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的最新成效。

2.jpg

三是上海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上海智造中心)。该中心总经理陈廷炯介绍,上海智造中心由上海工仪院和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联合成立,专注于制造业企业、产业园区、行业服务平台的咨询和项目落地。

3.jpg

四是上海市智能制造产业协会。协会秘书长高璇女士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200多家会员资源和为嘉兴所能提供的服务。

通过学习交流,我们有三点强烈感受:

第一,上海对于智能制造的定位很高。对标德国、美国、日本等先进制造国家,上海的目标定位是智能制造核心关键技术创新与标准的策源地、智能制造装备和核心软件的聚集地、系统集成解决方案输出地和应用示范地。

第二,上海协同长三角各地推动智能制造的意愿很强。上海是全国顶尖系统解决商的集聚地,而长三角(苏浙皖)地区拥有超过11万家规模以上制造企业(上海8700多家),供需双方的天然需求,催生了长三角一体化协同合作的意愿。

第三,嘉兴向上海智能制造学习、合作的空间很大。当前,上海处于国内智能制造的塔尖,嘉兴处于塔基,无论是优质的系统解决商资源、先进的智能制造技术、顶尖的人才,还是智能制造标杆工厂、众创孵化平台和职业培训教育,嘉兴需要学习和承接的内容,都可以在上海找到合作的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