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海宁
海宁召开新闻发布会 三大新政出炉
发布日期:2019-08-08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8月7日上午,海宁召开“以品质服务推进工业强市向2000亿奋进”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上半年全市中小企业赋能行动推进情况及下一步举措;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千亿时尚产业集群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动工业旧厂房改造促进企业零地技改实施办法》《海宁市时尚产业“小升规”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政策意见,并回答媒体提问。

发布会上,海宁市经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王一鸣作主发布。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奋进2000亿目标,全力推进工业强市建设。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910.2亿元,增长5.4%;完成增加值174.2亿元,同比增长7%。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规上增加值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增速,投资增速扭负为正。前不久,市委全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宁市委关于推进品质服务的决定》,提出品质服务的主体对象是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要全面强化对企业的有效服务。为此我们全力推进中小企业赋能行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千亿时尚产业集群建设的若干措施》、《推动工业旧厂房改造促进企业零地技改实施办法》、《海宁市时尚产业“小升规”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等一揽子的措施,着力在激活力、增动力、挖潜力上下功夫。

海宁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继彪通报上半年全市中小企业赋能行动推进情况,并提出下阶段赋能行动工作重点。

 海宁市经信局副局长邬磊明解读《加快推进千亿时尚产业集群建设的若干措施》主要包括6个方面23条措施:一是健全产业发展体制机制。主要通过成立海宁市千亿时尚产业集群建设领导小组、设立海宁市皮革和时尚产业发展中心、建立和完善有利于行业协会作用发挥三项措施,确保领导有力,工作合力,措施得力。二是强化产业要素保障支撑。主要通过设立市镇两级千亿时尚产业集群建设专项资金、切块保证优质时尚产业项目用地需求、建立时尚产业企业“白名单”制度三项措施,把资金支持和土地保障作为产业发展的两极。三是加快构建产业大数据体系。主要通过合理界定海宁时尚产业的范畴、建立“海宁时尚产业”大数据中心、强化时尚产业数据统计与应用三项措施,构建全链条、多层次、立体式的大数据体系。四是加快时尚产业平台建设。主要通过打造一批时尚产业制造平台、提升一批专业市场能级、推进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深化互联网营销平台建设和搭建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五项措施,切实提高平台的能级和水平。五是创新产业制造组织新模式。主要通过试点一批个性化定制、组建一批时尚产业制造联盟、实施一批行业智能化改造三项措施,引导企业积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六是提升产业设计创新能级。主要通过建强省皮革工业设计基地、试点建设时尚产业生态综合体、引培一批龙头设计企业、打造一个国际时尚发布中心、培育一批国际知名商标(品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六项措施,对标世界时尚中心和一流设计创新中心,打造一批有影响力龙头企业。

海宁市经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陈继彪解读《海宁市时尚产业“小升规”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行动计划》重点对全市时尚皮革(服装)业、时尚纺织业等传统产业规模以下企业开展重点培育。具体包括三方面十项举措:第一方面是完善政策配套:包括建立时尚产业“小升规”定向培育库,为入库入规企业设定政策过渡期,提升财政奖励资金绩效,加强企业要素供给保障等四项措施,激励企业主动入规。第二方面是以规范促发展:包括加强规下企业纳税评估,加强出租厂房排查整治,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等三项措施,督促企业及早入规。第三方面是提升服务能力:包括统筹时尚产业创新综合平台建设,推进时尚小微企业园规划建设,引导企业提升管理经营水平等三方面措施,助力企业品质入规。

 海宁市经信局副局长姚晓东解读《推动工业旧厂房改造促进企业零地技改实施办法》。该办法明确旧厂房改造坚持“企业自持、产业明晰、亩均提效”的原则,申请实施改造的企业需在工业园区内,满足消防、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等技术规范和标准,能有效增加生产建筑面积,并从优化审批流程、加强金融支持、加大财政奖励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企业旧厂改造的鼓励和引导。在审批流程上,按照“同步备案、同步整改、同步验收”原则,进一步优化准入、建设、不动产权证换发等各个环节,进一步明确了部门职责,扎实做好事中事后监管和全程服务工作。在建设环节上,明确了“零地”技改企业红线范围内的容积率、建筑高度不再设定上限指标;绿地率在满足景观要求的前提下,不再设定下限;符合消防规范及机动车停车泊位的前提下,建筑密度可不作要求。在财政奖励上,对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的,不再征收土地价款和相关费用,并按改造后容积率的高低给予一定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