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 > 工作要讯
多举措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
发布日期:2019-09-30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坚决贯彻省委、市委关于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融资畅通工程”,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迅速行动、精准施策。

一、聚焦重点,着力提高破解“融资难”问题的有效性。一是持续增加信贷有效投入。出台《关于2019年嘉兴市货币信贷工作的指导意见》,强化多渠道资金供给,实现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表内融资和表外融资、境内融资和境外融资共同发力。截止8月末,全市本外币贷款较年初增加905.99亿元,同比多增241.79亿元,是去年同期的3.74倍,创历年来同期增量之最,积极有力的支持了我市民营、小微企业发展。二是加强央行低成本资金定向支持。积极向上争取再贷款、再贴现等央行低成本资金规模(再贷款利率2.75%、再贴现利率2.25%),2019年计划投入30亿元,专项用于支持金融机构发放单户授信不高于3000万元的民营企业贷款和普惠口径小微贷款(指单户授信不高于1000万元的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专项为民营企业票据、票面金额不高于500万元的小微企业票据办理再贴现。今年以来已累计发放再贷款、再贴现资金40.71亿元,8月末再贷款余额20.2亿元,再贴现余额9.32亿元。三是拓宽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建立72家债务融资工具发行重点企业清单,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行债务融资工具60笔、发行金额262.55亿元,发行量、发行增速分列全省第3位、第1位。截至8月末,发债平均利率4.29%,较同期下降1.49个百分点,极大地降低了企业发债成本。四是着力提高企业贷款不动产抵质押率。针对企业关心的贷款抵质押率问题,会同市经信局等四部门联合发文《关于提高企业贷款抵质押率的实施意见》,对全市13家法人银行贷款抵质押率做出明确要求,法人银行对综合绩效评价为A类、纳税信用A类的工业企业的贷款抵质押率上限上浮20个百分点,对综合绩效评价为B类、纳税信用B类的工业企业的贷款抵质押率上限上浮10个百分点。

二、多措并举,着力提高破解“融资贵”问题的科学性。一是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通过央行低成本资金(再贷款再贴现)引导金融机构降低贷款利率,在用“真金白银”撬动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的同时,引导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稳步下行。明确要求金融机构运用支小再贷款发放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不高于再贷款利率3个百分点(即最高不超过5.75%);对于再贴现支持的金融机构,其办理再贴现票据的贴现利率应低于该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加权平均利率。二是切实降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严格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以量平价”带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要求各金融机构按照“保本微利”的原则确定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进一步推广年审制贷款、循环贷款等还款方式创新,降低企业续贷成本,力争2019年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不高于5%(全国层面统一要求),带动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逐季稳步下降。截至2019年8月末,我市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91%。

三、注重创新,着力提高破解“融资慢”问题的针对性。一是牵头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在市委市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配合下,于2019年2月获批建设,张兵书记和盛全生副市长多次给予重要批示。从8月2日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以金融信用信息为核心基础,综合运用来自金融机构的授信信息、失信信息和26个部门的企业基本信息、违法失信信息、行政许可信息、资质荣誉信息等,将有效缓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问题,提升银企对接效率。二是促进对外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跨境人民币政策宣传和业务推介,灵活运用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等方式,拓宽涉外民企融资渠道和规避汇率风险。进一步深化跨国公司跨境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改革,简化外债和境外放款登记管理,对跨境资金集中运营项下的外债和境外放款实行“一次性登记”。加大对全口径跨境融资等政策的宣传力度,助推全市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建设,2019年力争企业跨境融资金额超过16亿美元。截至8月末,企业跨境融资流入额达到16.0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