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我市国家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发布日期:2020-01-1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嘉兴化纤、服装纺织2个行业二级节点成为国家标识解析体系重要组成部分。据悉,浙江省共建八个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分别是杭州3个、嘉兴2个,宁波、衢州、台州各1个。嘉兴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核心区域,具有地理位置好、服务范围广等优势,二级节点的建设符合嘉兴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能带动嘉兴产业数字化发展,实现全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区的发展目标,将开辟数字经济新蓝图、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

那么标识解析体系是什么?标识解析体系作为国家2025工业计划的主攻方向,是工业互联网的基础,是实现工业全要素、各环节信息互通的关键枢纽,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的关键设施,是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通过给每一个对象(产品、机器、设备等)赋予标识,并借助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实现跨地域、跨行业、跨企业的信息查询和共享,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加大经济投入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经济增长引擎。

通俗的讲,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就像给予了每个物体一个“网址”,通过5G通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每个物体就有了自己的大脑。这也是下一代工业颠覆式的变革,也就是德国的“工业4.0”、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设想一下,工厂某个螺丝即将磨损,它通过5G信号将信息发送至云端,经过大数据计算,在设备还没出现故障前,已将需要更换的螺丝具体位置、型号都已发送至工厂。可提前预防,无需人为排查,也没有停机误工的风险,甚至它能告诉你用哪类螺丝整体成本最低。所有此类,不一而足。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市经信局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作为全年重点工作积极谋划。一是专家指导找方向。2019年3月召开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座谈会,召集各地经信部门、各基础电信运营商、相关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代表参会,会上邀请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省通管局领导开展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培训指导。二是捷报频频早引领。2019年8月嘉兴化纤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方案顺利通过评审,目前已基本完成前期部署;今年1月服装纺织行业二级节点顺利通过评审。三是持续跟进谋发展。我市将跟进2个二级节点的建设进度,争取早日上线,围绕二级节点管理规范、功能系统、行业级应用、接口建设等几个方面积极推进,特别是积极探索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追溯、行业供应链管理、产品质量管理、设备远程运维、跨层跨企业MES/ERP系统集成技术等方面的应用。不断提高二级节点标识注册量和日均解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