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让氢能产业“超燃”!嘉兴召开氢能产业调研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0-23 来源:读嘉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天上午,我市召开氢能产业调研座谈会。副市长盛全生、市经信局党组书记王根良出席会议。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部分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中国汽车工程协会有关专家、氢能产业投资人以及企业家代表约40余人参加会议。

目前,我市氢能产业链已基本形成,发展优势明显、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9月底,我省已确定我市为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的牵头城市。

看“家底”:氢源供给日益丰富

当前,氢能产业已成为资本市场和产业经济关注的重点。由中国氢能联盟组织30多家成员单位及百余位行业专家编制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指出,到2030年,中国氢气需求量将达到3500万吨,在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5%;到2050年,氢能将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占比至少达到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可减排约7亿吨二氧化碳,产业链年产值约12万亿元。

目光聚焦嘉兴,氢能产业正加速崛起。今年3月底出台的《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明确,氢能源已成为嘉兴重点培育的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

氢源供给丰富,是我市一大亮点。目前,全市现有工业副产氢能4.8万吨/年,预计2023年达到10.3万吨/年,2025年达到15万吨/年。具体来说,嘉化能源、卫星石化、华泓新材料等一批现有大型化工企业都在积极延伸产业链,强力推进气氢、液氢提纯项目建设。其中,华泓新材料45万吨/年丙烷脱氢项目已投产,副产氢气1.6万吨/年,纯度达99.999%以上,可直接满足车用氢能要求;嘉化能源气氢提纯技改项目已投产,氢气处理量为4000标立/小时,与浙能集团合作的国内氢能商用液氢装置即将开工。

看动能:已集聚一批顶尖企业

近年来,我市各县(市、区)加速布局氢能产业,呈现出同频共振、你追我赶、错位竞争的态势。

在嘉兴科技城,德燃(浙江)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已发布多款自主研发的燃料电池发动机与核心部件产品,其10-80 kW燃料电池发动机已具备批量化生产能力。在嘉善,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在国内建造了首条金属双极板燃料电池生产线,已打造成为国内市场份额最大、技术最优、世界领先的车用氢燃料电池生产商;浙江汉丞新能源有限公司已成功国产化超高分子量聚四氟乙烯树脂等质子膜全产业链的关键技术,打破了国外垄断。在平湖,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在电堆、双极板、膜电极、催化剂等领域,为国内唯一实现“三层自主化”的燃料电池企业。

从全市范围来看,围绕氢能产业,新动能正加速汇聚——法国液化空气公司项目已落户嘉善,并计划在海盐继续投资;国内氢能领军企业美锦股份已落户嘉兴港区,一期年产5000套车用燃料电池动力系统总成项目已开工建设;国际气体产品巨头美国AP公司已落户海盐,一期投资4亿美元的氢能源制备和分装项目已开工;林德气体已落户嘉兴港区;长城汽车氢能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中……

看应用:应用场景呈现多样化

应用是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早在去年10月,浙江省首座氢电综合供能服务站——浙石油嘉善客运中心东综合供能服务站就已在嘉善投入运行。

作为全省氢能公交应用示范试点城市,去年以来,嘉兴已投入运营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车辆行驶里程数已累计达到150万公里,此外还建成了全省首批2个加氢站,今年底前还将再投放5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值得关注的是,除公交车外,嘉兴具有多样化的燃料电池应用场景——嘉兴港是浙北唯一出海口,拥有万吨级泊位34个,去年货物吞吐量突破1亿吨,位列全球第95位,具备较好的氢能重卡示范应用场景;嘉兴现代综合物流园连续七年蝉联“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称号,内有物流及配套企业500多家,具备较好的氢能物流车示范应用场景;此外,嘉兴内河航道发达,拥有1973公里的内河航道总里程数,内河船舶3196艘,去年内河航道运输量达到1亿吨,是未来氢能船舶示范应用的主阵地。

下一步,我市继续加大氢能产业项目招引力度,做好产业链强链补链,力争继续保持氢能产业发展领先地位。与此同时,大力拓展氢能应用,突出我市应用场景多样的优势,多样化布局我市氢能应用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