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善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嘉善
嘉善县三大举措推动企业股改
发布日期:2020-10-26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今年以来,嘉善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企业股改工作,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落实,始终把企业股改工作放在经济发展的重要位置,牢固树立抓股改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提出以规上(限上)企业为重点,兼顾规下优质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方式,进一步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努力实现企业产权结构向股份化转变、企业决策向民主化转变、企业管理队伍向职业化转变、企业经营向规模化转变的“四大转变”。今年1-9月,全县新增股份制公司122家,其中规上企业72家。

一、及时兑现政策,提高企业股改积极性

第一,及时兑现股改奖补政策。我县在2019年进一步加大对股改企业的奖励力度,制定出台了《嘉善县企业股改新政十二条》。今年2月,县经信局印发了《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第一时间组织全县2019年股改企业申报股改奖补资金,目前已累计发放全县143家企业,共计3360.16万元补助资金。第二,明确股改目标任务。结合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企业股改工作部署要求,明确全年股改工作重点,将股改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各个乡镇(街道)。第三,印制《嘉善县企业股改问与答》3000余册,将股改问答、流程、政策等内容汇编成册,发放给拟股改企业,解答企业关心问题。

二、强化工作机制,层层落实股改工作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机制。县政府成立由县长担任组长的全县企业股改工作领导小组,把股改上市提升到“一把手”工程的高度来抓。经信部门在实施过程中牵好头,抓好企业股改的统筹协调。各镇、开发区(街道)和相关部门“一把手”亲自挂帅,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强化压力传导,层层抓好落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强化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县四套班子领导联挂重点股改企业工作机制,“一对一”帮助推动指导和解决问题。在县经信局设立企业股改办公室,具体负责企业股改的统筹规划、指导服务和督查考核等工作。同时,建立股改工作例会制度,落实企业股改过程中重要问题协调解决机制。各镇、开发区(街道)对股改后备库企业持续跟进,及时掌握企业股改进度,协助企业处理股改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三是强化排名督查机制。将推进企业股改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对镇(街道)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引导和督促各主体推进企业股改。同时,各镇、开发区(街道)主要领导坚持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强化工作传导,落实专人负责,县股改办每月对企业股改进展情况进行通报通过强化督查考核,持续推动企业股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暖心扶企,全过程服务企业股改。我县结合当前“三服务”活动,牢固树立“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全过程服务企业股改。一是“股改前”积极排摸出拟股改上市企业的各类需求和问题,第一时间对接落实,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组团式”服务,全力帮助、全速推进、全心服务,努力营造良好的股改上市环境。二是“股改中”充分发挥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事务所、券商等中介机构的专业优势,为企业搭建专业服务平台,提供精准指导服务。同时,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对企业股改过程中需要办理的营业执照变更等有关手续和证明,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开辟绿色通道。如果碰到疑难杂症的,及时提交“疑难会商”和“县长破难”。三是“股改后”对营业执照已经变更的企业,在不动产权证办理、银行到期贷款等后续问题,积极跟踪服务,确定专人负责,加快办理速度,确保企业股改不留后遗症。比如县自然资源局针对股改后不动产权变更问题,主动对接落实,对拟股改企业进行实地核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