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秀洲
秀洲区3家企业(平台)上榜2020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日益成为新型工业化的关键支撑。近年来,秀洲区全面落实浙江省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嘉兴市“数字经济强市”建设要求,创新“智造+服务”双轮驱动模式,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机构指导”的总体思路,聚焦聚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日前,秀洲区福莱特、云切、麒盛3家企业(平台)上榜2020 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上榜企业数全市并列第三,截止目前,已有4家企业(平台)成功创建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

一是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机遇。重点打造符合秀洲区产业特色的毛衫、智能家居、光伏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形成“一个行业+一朵云+一群企业+一批设备”的良好生态。如嘉兴云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基于智能匹配算法的钢板切割分享制造应用案例”,通过在切割设备安装“云切壹卡”,串联长三角地区机械加工企业,降低钢板切割成本30%以上,成功入选工信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浙江网联毛衫汇股份有限公司的“毛衫汇”平台,以洪合毛衫市场众创基地为实体依托,为实体生产厂商提供产品线上批发业务撮合、线上设计业务撮合、原辅料及上下游供需信息业务撮合等服务,截止目前,“毛衫汇”平台已有1216家商家提供线上服务,2万余款毛衫单品上架毛衫汇平台,注册用户7万多户,活跃用户3万多户,总浏览量已达2800万余次;今年重点推出的“汇智造”,将整合产业基地生产链的加工企业及制造生产数据互联,提升快速响应网络化协同制造能力,以“互联网+”推动传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是充分发挥示范引领效应。进一步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做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龙头企业示范标杆作用,鼓励制造业龙头企业依靠丰富的技术积累和资源整合优势,搭建各具特色的企业级平台。福莱特玻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特种玻璃智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借助自动化控制、物联网、IT和OT融合、大数据等技术的深度融合,为企业提供了在线商务+在线电子合同签约+在线付款等多项无接触的商务采购功能和供应链协同能力,打通集团上下游供应链、集团及分子公司各生产管理业务,构建企业级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疫情期间解决了跨区域商务、产供销的信息协同难题,保证了疫情影响下企业经营的延续性;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健康睡眠管理系统”以智能床为媒介,接入家庭用户、养老机构及部分医院等,主要用于居家睡眠健康管理、养老服务、孕期服务、辅助医疗服务等模式,构建与医疗、养老、月子中心等“健康”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生态圈,在实现企业自身提质增效的同时,带动了行业、产业链的转型升级。

三是搭建平台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增强数字经济领域政策扶持力度,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桃园数字小镇发展的政策意见》、《秀洲区进一步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并就两化融合类项目补助额度提升了10个百分点,增加了数字经济领域示范试点项目补助类别,以提升企业在“互联网+”“机器人+”“大数据+”领域的融合应用水平。积极搭建服务平台,建立了桃园数字小镇、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北科建嘉兴创新园、浙江省光伏云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电三十六所光伏装备与智能控制研究院、纳米科技产业发展研究院等,推动龙头企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院校及技术服务商等各类高端要素在重点产业园区集聚,打造具有秀洲特色的工业互联网产业集聚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