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工信部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公示!嘉兴多家绿色工厂、多项绿色产品入围!
发布日期:2020-10-30 来源:禾点点 浏览次数: 字号:[ ]

日前,工信部公示了第五批“绿色制造”名单,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入围国家绿色园区名单。浙江依爱夫游戏装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赛诺(浙江)聚氨酯新材料有限公司、雅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围国家绿色工厂名单;浙江海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宁正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入围国家绿色供应链企业名单;浙江山鹰纸业有限公司、桐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桐乡市中盈化纤有限公司、浙江中鼎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新澳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联翔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永发机电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研发制造的17项产品入选国家绿色设计产品名单。随着新产品、新工艺、新装备不断涌现,嘉兴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在嘉善赛诺(浙江)聚氨酯新材料有限公司展厅内,成列着靠枕、床垫、休闲椅等各类家居用品。要设计生产出绿色、环保、舒适的产品,离不来对原材料的选材和加工。赛诺引入智能化设备,改造提升聚氨酯海绵发泡生产线,减少原材料损耗;采用大豆油基、棕榈油基等植物基聚醚多元醇环保材料,研发新产品;通过改良发泡工艺废气处理设施,在研发、生产、后端处置等多方面发力推进绿色制造。公司研发部主管王威说,在生产海绵的过程中会产生很多边角料,在自然情况下,它不能降解,所以说企业会把不能降解的废料进行一个回收再利用,降低成本。与此同时,赛诺建立了企业内部绿色制造考核体系,按照产品全生命周期理念,打造绿色供应链。疫情之下,通过建立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导向的采购、生产、营销、回收及物流体系,企业经营实现逆势而上。目前,企业与宜家、顾家家居等国内外知名家居品牌有着广泛的合作。公司总经理陈小华说,现在绿色材料、绿色产品越来越受老百姓欢迎,目前公司从原材料的选料,供应商这边开始,到下游的客户都是绿色生态型的。

近年来,嘉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通过正向激励加反向倒逼,不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传统制造业向节能、降耗、减污、增效转型。今年1-9月,嘉兴共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4800多家,腾出低效用地约1.98万亩。

接下来,嘉兴将以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为平台,聚焦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和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氢能等新兴产业,培育更多绿色制造项目;推动智能工厂和数字车间建设,把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优化企业用能结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绿色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