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南湖
“引导 主导 指导”南湖区加速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南湖区紧紧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机构指导”的总体思路,聚焦工业互联网建设,大力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加快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11月11日,南湖区成功举办了一场企业数字化转型现场推进会,开展经验交流,分享转型成果。其主要做法有:

   一、强化政府“引导+支持”

   (一)明晰目标任务和路径。出台《南湖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以推进全区规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咨询诊断服务工作为切入点,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到2022年,全区实现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

   (二)加强政策扶持力度。制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意见着重向数字经济倾斜。围绕数字化咨询诊断服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免费为企业提供服务;围绕数字化改造项目,对信息化投入补助比例提高至30%;围绕打造标杆示范,对灯塔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荣誉给予奖励,最高额度达500万元。

   (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积极做好典型案例的挖掘,分行业、分领域总结好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中的成功经验,形成政府、专业机构和企业协同推进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积极举办两化融合提升培训会,成功在正泰电缆举办南湖区企业数字化转型现场推进会,同时组织企业线上、线下参加省市级分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现场会,进一步开阔企业视野、增长知识、更新理念、对接需求。

   二、深化企业“主导+创新”

(一)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排摸工业互联网平台、两化融合示范试点等数字化项目,推动企业通过数字化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变。目前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有序推进,工企信息与正泰电缆、德威不锈钢等公司的项目也顺利落地。其中正泰电缆作为一家典型的传统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投入达1000万元,今年还实施了电线电缆数字化工厂与在线监造工业互联网等数字化项目。

   (二)构建工业互联网赋能体系。进一步培育和挖掘工业互联网平台,建立细分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推动泰格数据管理公司医药临床数据分析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全国生命健康行业建设的标杆工程,加快建设敏华未来工厂工业互联网平台等行业级、企业级平台,其中卫星石化、加西贝拉入列2020年省级工业互联网创建名单,凯实生物“生物体外诊断医疗设备信息物理系统行业应用”获得省级工业互联网示范试点称号

   (三)争创数字化标杆示范。积极推动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一批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在产品设计、生产管理、供应链组织和增值服务等方面先行先试,带动中小企业投入工业互联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今年天和制药、明新旭腾、恒杰生物等5家企业已取得两化融合贯标证书。敏惠汽车零部件、亚特电器被列为工信部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闻泰通讯、加西贝拉入选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示范企业;迈兴途、泰康电子等13家企业列为市级工业技术软件化示范企业和平台。亚特电器、威凯检测等10家企业成功获得国家级、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称号。

   三、优化机构“指导+服务”

   (一)培育信息服务机构。积极引导外地专业机构在南湖区注册落户,加大对注册在我区的专业机构的培育和政策支持力度,逐步构建起适应我区企业数字化建设需求的技术支持体系。聚焦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发展一批契合南湖制造业提升的工业信息工程服务公司。今年蒲惠智造、数思信息已成功落户,工企信息和加西贝拉成功入选省首批工业信息工程服务机构资源池

    (二)提供数字化诊断服务。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求进行排摸,筛选出第一批170家意向企业。组织信息服务商上门为企业开展数字化咨询诊断,为企业提供一企多策服务机构对企业数字化建设现状进行认真分析,结合行业特点和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需求,对标行业标杆,并根据数字化转型认定标准,提出诊断意见和解决方案,形成书面咨询诊断报告书。截至9月,全区已完成数字化咨询诊断82家。

    (三)开展数字化培训活动。依托优秀的第三方服务机构,面向区内制造业企业,组织涵盖两化融合、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企业上云、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等内容的数字经济领域职业技能培训,提升企业职工的业务能力,拓宽更广的知识面,更好的助力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