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数字经济看嘉兴:风景这边独好!
发布日期:2020-11-24 来源:读嘉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

又到一年一度的“乌镇时间”,数字赋能给千年古镇带来的蝶变,再一次吸引世界目光。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乌镇看向嘉兴全市,数字经济不是“盆景”,而是一道亮丽“风景”——

我们看到,嘉兴各地同频共振、你追我赶,持续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我们发现,嘉兴打造了一批高能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集聚了一批高质量数字经济产业项目,数字经济发展已呈现厚积薄发之势。

数字赋能,共创未来。数字经济看嘉兴:风景这边独好!

一、舞好“指挥棒”校准“方向标”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是新时代嘉兴的一张金名片。智者贵于乘时,面对发展新机遇,嘉兴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积极放大世界互联网大会溢出效应,阔步迈上了打造数字经济高地之路。

竞逐数字时代新赛道,嘉兴工具箱里工具多,强化顶层设计、完善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全力舞好“指挥棒”、校准“方向标”——

●一是坚持统筹协调,建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项工作组”领导体系;

●二是坚持顶设引领,制定“实施意见+配套文件+专项规划”发展蓝图;

●三是坚持政策支持,建立“产业资金+产业基金+人才政策”帮扶机制;

●四是坚持精准招商,建立“激励办法+基金招商+考核通报”招商机制;

●五是坚持用足“红利”,建立“参赛+参会+参展+参观”活动机制;

●六是坚持推进落实,建立“工作部署+信息通报+学习培训+考核督查”工作机制。

以坚持政策支持为例,嘉兴着力推动政策资金扶持、产业基金支持、人才政策支撑“三强化”,持续以“真金白银”切实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壮大。其中,在强化产业基金支持方面,全市已形成百亿级政府产业基金,撬动超千亿级社会资本,积极通过市场化运作手段,重点支持数字经济发展。

立讯智造项目在嘉善姚庄“从0到百亿”强势“出圈”,就是当地舞好“指挥棒”全力发展数字经济的生动注解。

总投资50亿元的立讯智造项目,主要从事高端智能穿戴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在2019年上演了项目推进“加速度”——3月签约落户,4月注册成立公司,9月正式投产运行,当年实现产值5.2亿元,实现了新进项目“当年签约、当年投产、当年实现产值超5亿元”!

“此心安处是吾乡”,企业发展同样如此。今年,立讯智造在姚庄接连两次增资——3月,总投资24亿元的技改项目正式立项;9月,总投资30亿元的智能智造产业链项目再次选择落户姚庄。今年1至10月,立讯智造累计实现产值86.77亿元,预计全年可实现产值破百亿。

立讯智造为何对姚庄青睐有加?在姚庄镇相关负责人看来,“秘诀”是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例如,由政府出资建成占地133亩、总建筑面积138000平方米标准厂房的电子产业园,面向通信电子产业龙头企业开展定向招引,确保新项目‘拎包入住’;我们还第一时间成立了项目推进专班,由镇主要领导任组长,园区分管领导任副组长,业务部门负责人为组员,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精准服务,统筹推进,层层落实,确保项目快速‘开竣投’。”

二、数字产业化汇聚澎湃发展动能

嘉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已勾勒出陡峭增长曲线。数据显示,嘉兴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规模已从2010年的481亿元攀升至2019年的1616亿元,在全市规上工业产值中的占比已从2010年的9.6%提升至15.6%,占比列全省第二,支柱作用逐步显现。

今年1至9月,我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增加值264.3亿元,同比增长19.6%,总量居全省第三,增速居全省第二,增速比上半年提高3.9个百分点,高于全省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平均增速5.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8.7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我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在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中的占比进一步提升。今年1至10月,占比为18.9%,较2019年底增加2.7个百分点。

培大育强,是我市推进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量质齐升呈现的一大亮点。今年1至9月,规模前20强企业共实现产值600多亿元,占全市规上数字制造业产值50%以上,拉动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产值增速14.8个百分点。其中,产值超50亿元企业5家。

在2020年浙江省电子信息产业百家重点企业名单中,我市18家企业榜上有名,入围企业数量为历年来最多。

今天的项目投入,就是明天的效益产出,也是未来的经济增长点。放眼嘉兴全市,一批高质量项目均顺利推进,正加速汇聚发展新动能。

在南湖区,中晶大硅片项目推进顺利,建设300mm单晶硅片生产线,规划年产能480万片,预计年底可产出第一根晶棒。

在秀洲区,隆基乐叶年产7GW高效组件项目已于10月30日正式投产,实现“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阿特斯光伏电池组件新材料及发电系统集成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正式投产。

在桐乡,鑫柔科技一期的年产4亿片金属网格触控传感器项目,3万平方米的厂房已装修改造完成,11月正式投产。此外,浦华新能源的年产3万吨动力型锂电三元正极材料项目也将于今年投产。

以大项目支撑大产业,以大平台承载大发展。当前,我市已拥有3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此外,我市还确定了南湖区的浙江柔性电子产业园、秀洲区的桃园数字小镇、海宁的泛半导体产业园、桐乡的中国电科乌镇基地四个平台作为嘉兴市第一批数字经济重大产业平台,强力推动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集群发展。

与此同时,一批全新产业平台正在加速崛起。例如,总用地面积10.73平方公里的海盐新型显示产业生态园,聚焦新型显示、5G通信、核电关联及核技术研发应用三大优势产业,正着力打造成为产业特色鲜明、创新水平领先、核心优势明显、具有竞争力的高端产业生态园,目前已吸引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落户。

以高能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为载体,一批优势产业集群正加快崛起。2019年,智能终端、智能光伏、智能微电机和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集群实现产值分别超300亿元、250亿元、130亿元和70亿元。

三、产业数字化赋能工业转型升级

数字产业化“快马加鞭”,产业数字化“风起云涌”。

近年来,嘉兴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机构指导”模式,营造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良好氛围。

从基础来看,嘉兴已基本实现4G网络和光纤全覆盖,目前正大力推进5G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全市已累计建成5G基站4094个,累计入网开通3777个,累计开通率92.26%,5G覆盖密度居全省第一。

从应用来看,2019年,嘉兴两化融合发展指数已达96.47,列全省第三;工业应用指数为40.42,列全省第一;工业设备联网率和装备数控化率分别为55.61%、76.38%,均列全省第一。

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嘉兴峰会暨2020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进会上,嘉兴提出将打造“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的“标杆区”,高标准培育应用平台、高标准培育应用示范、高标准构建发展生态,为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建设提供“嘉兴模式”。

放眼嘉兴全市,工业互联网平台已“花开满园”。

今年9月,浙江省第一批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名单揭晓,全省共有45个平台上榜,其中来自嘉兴的平台占5席;今年10月,2020年度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创建名单出炉,全省共有102个平台上榜,其中来自嘉兴的平台占20席,占比五分之一。

此外,嘉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成效,还得到了工信部的多次点赞——

在工信部公布的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名单中,汉脑依托“优羽服装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的“防疫物资供应链恢复及柔性转产解决方案”作为66个“被点赞方案”之一,榜上有名。

在工信部公布的2019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应用案例名单中,嘉兴云切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解决方案服务商打造的“基于智能匹配算法的钢板切割分享制造应用案例”作为35个上榜案例之一,名列其中。

数字赋能,让“嘉兴制造”加速向“嘉兴智造”跃进。

位于桐乡的新凤鸣集团,综合应用5G等先进技术,全要素打造了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平台——凤平台。得益于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新凤鸣集团近3年产能增加了3倍,位居世界第二位;同时,创造了工艺水平、智能化水平、综合增加率、综合盈利能力等多项行业第一,多次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点赞报道。

在工信部2019年企业上云典型案例中,共有4家浙江企业成功入选,包括了新凤鸣集团“化纤行业5G+工业大数据一体化智慧云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新凤鸣集团还成功打造了全国化纤行业首个、浙北唯一的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目前已接入企业23家,涵盖化纤、物流、服装、装备制造等多个行业,标识注册量5300万个,已呈现跨区域协同发展趋势。

为推动更多制造业企业拥抱数字时代,总结可复制的“嘉兴模式”,提出更清晰的“嘉兴智慧”,嘉兴市经信局除了在全省率先制定《嘉兴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标准(试行)》,还对全市1500余家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进行了“集体体检”,并于日前发布了《嘉兴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

《嘉兴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在深刻剖析现状的同时,集中展示了嘉兴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的12个优秀案例,涉及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园区、个性化定制、服务型制造、网络协同制造、数字化工厂、产业链数字化、特定环节数字化、新零售、共享制造、工业电商等12个方面,以此激励和启发更多制造业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

产业数字化赋能工业转型升级,嘉兴的未来想象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