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 > 工作要讯
市经信“零距离”辅导企业完成省级计划项目验收
发布日期:2020-12-2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一、问题概况

南湖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机床及其功能部件的制造企业。企业生产的机床主要用于锻造模具、合金等专用领域和电子、汽车及通用模具行业。6月8日、7月17日,经信、财政两部门2次前往该企业所申报的省级专项资金项目现场,进行中期评审辅导,发现由于财务疏忽,企业申请验收的项目名称与项目备案名称不一致,影响到项目验收和资金拨付,甚至可能暂停项目。企业负责人闻讯后,非常着急,请求经信部门帮助。

二、办理情况

市经信局立即会商市财政局,由市经信局帮助企业代拟了一份《关于我市**项目计划企业项目名称更正的请示》(嘉经信投资[2020]68号),经两部门主要领导同意后,形成会签稿,一周之内将书面材料报送省级部门,同时进行口头汇报,取得省级部门认可,获得省经信厅的敲章认可书面件,帮助企业及时完成项目验收和资金拨付。

一是在源头上查漏补缺。在帮助企业申报省级专项资金过程中,服务前置,在企业填写第一张表格的时候,就组建申报服务群,“点对点”提醒企业认真检查项目各类审查、备案、批复名称是否一致,为可能存在的问题,设置一个提前处置裕量。

二是在初审上严进严出在审核企业项目申报材料时,设置AB角,一人初审好后,另外一人复审。“严是爱、宽是害”,在初审阶段严把关,既是对企业负责,不将问题拖延至后期,也是对上级主管部门负责,不将问题项目推送至上级部门。

三、企业评价

南湖区**机电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市经信局的帮助非常及时,制定了《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项目验收及资金使用办法》(嘉经信投资〔2020〕57号),为今后3年同类型项目的验收流程制定了一把尺子,切实有效地帮助企业排忧解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