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海宁
浙江咸亨旧厂房改造升级 腾出发展新空间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长安镇(高新区)的浙江咸亨创新产业中心有限公司,偌大的厂区内,崭新的厂房林立,挖掘机正挥舞着“铁臂”平整道路,工人们忙着对道路、管网进行施工,到处一派火热的景象。

 

“这里原是海宁正益输配电公司旧址,现在大变样了。”记者从长安镇(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得知,该地块土地面积有65亩,原企业以物流仓储出租为主,后因企业经营管理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2016年,浙江咸亨创新产业中心有限公司通过司法拍卖拍得海宁正益输配电有限公司土地及厂房,投入巨资对原有旧厂房进行改造,提升厂区容积率,将集团部分高端生产制造业务转接到海宁基地,才重新为这片土地重新注入生机。

咸亨国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工器具、仪器仪表类MRO集约化供应商,浙江咸亨创新产业中心有限公司是它的全资子公司。“选择这里进行投资,一是考虑到地理位置离杭州总部近,二是交通便利。”咸亨国际董事会秘书邹权介绍,改造旧厂房盘活了土地资源,也为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此次改造,项目总投资25487.43万元,分两期工程进行,一期对旧厂房进行拆除改造,二期扩建新厂房,其中新增建筑面积55614.00平方米,同时建立加工中心,购置数控车床,铣床、立铣、磨床、线切割机、雕刻机、空压机及其他配套辅助设备。

“原厂房的结构都比较简单,还有大片的空地。”浙江咸亨于2018年12月进驻施工,当时的旧厂房基本为一层或者两层结构,容积率仅为1.0左右,土地利用率较低。

在改造过程中,浙江咸亨拆除了旧厂的部分建筑,只保留了四幢老厂房。四幢老的厂房已经经过重新粉刷装修,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未来将作为生产车间使用。“我们还新建了一个淬火车间、两个手动工具车间、一个微型吊机车间和两幢宿舍楼。”

 

往厂区里走,两排新的厂房挺立在道路两侧,主体房屋米灰相间,房屋内部以绿色为底、白色为墙、灰色为顶,看起来整洁有序。扩建项目总监理工程师沈剑达介绍,目前施工已经在装饰收尾,今年六月份新的厂房就将进入验收阶段。“现在还在进行消防设施排布,污水管道疏通等工作。按照‘美丽厂区’的标准,厂区内部的道路将会采用柏油路面,花坛也会种植各种花木。”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增强他们对企业的认同感,企业在完善配套设施上也下了功夫。厂区的尽头是员工的生活区,两幢崭新的宿舍楼共能容纳264名员工,在宿舍楼中间设计了篮球场和羽毛球场,生活区下面还有一个地下停车库。虽然还没有人员入住,但是已经能想象员工们在此工作休闲的场景。

 

短短一年多时间,浙江咸亨将老厂房的建筑面积从原来的4.6万方提升到8.89万方,容积率从原来的1.0提升至2.0,亩均税收从原有的0.3万元/亩,提升至30万元/亩,亩均销售从1.1万元提升到590万元,真正实现了优化资源配置、盘活土地效益。

项目建设完成后,企业将形成年新增机电及手工工具6万套、打印机400台、打印机耗材10万卷、标识标签1000万张、电网检测仪器1800台的生产能力。“这是一个双赢的过程,我们能为海宁当地提供很多就业岗位、促进产业升级,对于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向外发展拓展市场的契机。” 相关负责人说道。

伴随着资源环境压力加大、产能过剩持续,许多产业面临着严峻复杂的竞争态势。旧厂房改造、智能化改造是当前必须做好、做快的“必答题”。为更好服务改造项目,下一步,全市上下将进一步强化指导服务,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同时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让每家企业都融入改造发展的大潮,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吸引人才提供强有力支撑,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