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要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减轻企业负担专题 > 工作要讯
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助力企业化解赔偿风险
发布日期:2020-07-0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企业诉求:海宁市利都玻璃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玻璃深加工专用设备制造的知名企业。产品主要出口中东、俄罗斯、澳大利亚地区,年出口额约200万美元。2月28日,海宁市利都玻璃机械有限公司向嘉兴市贸促会咨询,反映公司与俄罗斯客户签订有一批价值250多万元的机器买卖合同。公司虽然已经可以复工,但是由于大部分员工来自疫情重点地区,为配合海宁疫情防控部门对返岗返工人员的分类管理,这些员工必须被集中隔离14天,导致无法开展实际生产,公司将不可避免地赶不上约定的交货期。客户获悉后,要求退款或赔偿延期损失。

帮扶过程:市贸促会根据企业的具体情况,随即指导企业准备所需的申请材料并在线上认证平台提交,第二天就为其出具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并建议企业充分利用贸促会出具的证明书向客户解释企业遭遇的不可抗力情形,从维系良好合作关系出发积极协商。企业将证书发给客户后,客户表示了充分理解,接受了新的交货日期,不再要求赔偿。企业表示,自己从咨询、线上申请到拿到证书,只用了一天时间,市贸促会出证时效性强,证明书具有很强的公信力和针对性,及时帮助了企业获得协商成功。

暖心举措:一方面,进一步简化流程。采取“网上申请,从简从速审核,免费办理”的方式,安排专人指导企业通过线上商事认证平台办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对企业在线提交的申请当日审核,及时出证,快递送达企业。另一方面,建立跟踪服务制度。为保证出具的每一份证明书有效发挥作用,贸促会给每家申办企业发送《关于建议用好与疫情相关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的告知书》,并提供与客户协商的参考文本,建议企业及时将证明书递交给客户并通知受疫情影响的情形,与境外客户沟通和协商,及时履行通知义务和减损义务,及时收集和保存证据。同时针对企业个案,指导企业根据具体合同约定和法律规定,准确举证主张不可抗力并减免相应的责任。

主要成效:自1月30日至今,市贸促会共为95家企业办理了201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出证数量列全省第三,涉及合同金额总计5.67亿人民币,合同相对方涉及41个国家或地区。根据服务回访反馈,全市已有83家企业依据市贸促会出具的172份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与客户顺利协商,涉及合同金额5.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