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平湖
平湖市勇猛破浪出实效 助推数字经济投资逆势增长
发布日期:2020-07-20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严峻的全球化疫情影响下,平湖市积极应对、迅速启动实施“争先创优”行动,压实责任、沉底落实,全面夺取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分报表。

一是紧盯“源头”做优增量。在疫情的“寒冬”下,该市深耕数字经济发展土壤,抢抓“窗口期”,持续强化数字经济项目招商,加快数字经济项目推进。1-4月已有37个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9.83亿元,同比增长超150%。其中内资项目26个,实到资金7.31亿元,外资项目11个,实到资金3581万美元。新签约了上海奉天电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等优质项目。其中总投资130亿元的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是该市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号召,在今年签约的平湖市首个数字经济百亿项目。长三角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包含大数据中心、创新应用中心两大板块。大数据中心板块将布局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涵盖数据中心、超算中心和数字经济产业园。计划于十四五期间共建成10万个机柜,成为长三角一体化主数据中心。

二是聚焦平台夯实支撑。扎实推进“1+2+X”数字产业平台(其中“1”是指张江长三角科技城平湖园,作为平湖市数字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2”是指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独山港经济开发区;“X”是指其他镇街道),构建多层次发展格局。指导张江平湖园以“飞地”模式,在北、上、广、深、苏、杭等产业发达地区选址,谋划打造1个半导体产业“飞地”孵化园,丰富项目源、人才源和招商信息源。重点推动经开“智创园”建设,以汽车电子、机器人为主攻方向,引进一批具有行业高知名度的优质企业和具备爆发式增长潜力的创业项目。以平湖荣获小微企业园创建工作省级试点为契机,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小微企业园的孵化器、加速器作用。已建成数字经济小微企业园2个(独山智能装备产业园、青田飞地产业园),在建数字经济小微企业园4个(智创园、开发区两创产业园、曹桥两创中心、宜兼通电子信息产业园)。同时,大力打造数字经济科创平台体系。高标准推进省级高新区、上海交大平湖智能光电研究院建设。深化与航天科工二院23所的合作,启动空间态势感知人工智能实验室建设,推动广通公司项目落地。

三是加大投入促进升级。鼓励现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和数字化改造投入,提升企业制造能力和管理水平。1-4月的38个项目中有12个是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投资项目,项目占比达31.6%。12个项目完成投入1.48亿元,占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全部投入的17.6%。其中不乏日本电产芝浦(浙江)有限公司的“机器换人智能化生产改造项目”、浙江鸿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年产2000MW晶体硅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产线技术改造项目”等总投资超亿元的大项目。同时,不断鼓励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今年以来已有浙江恒业电子有限公司、浙江矽感锐芯有限公司等企业成功研发多款新产品,并形成了市场销售。

四是围绕政策升级环境。积极主动释放政策红利,在高质量发展试点政策中进一步加大对数字经济的扶持力度,细化扶持方向,新增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驱动电机、控制器、电池)及关键零部件、氢能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化项目等的扶持政策。以工业互联网政策为例,从平台建设投入的30%,封顶300万补助到用户使用时每联网1台设备的2000元补助,形成了从云到端,双向发力的完整政策扶持体系,为不断激发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激情与活力,为以发展数字经济为突破口打好疫情防控战和发展总体战提供了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