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全市年中数字经济工作会议走进海盐
发布日期:2020-07-29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7月28日,全市半年度数字经济工作会议在海盐召开,各县(市、区)经信(商)局、嘉兴经开区经商局及嘉兴港区发改经信商务局分管领导、职能科室负责人及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数字产业处、产业数字化推进处全体干部参加会议。市经信局副局长倪英出席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调研考察企业。与会人员实地调研海盐数字产业发展和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情况,先后走访了浙江启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和浙江金达亚麻有限公司2家企业,分别听取了企业负责人的情况介绍。通过现场调研学习,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浙江启成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年底,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新经济产业园,由国内外机器人、自动化、压力机、模具等领域的顶尖人才共同投资组建,2019年获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的目标是成为中国第一、世界最主要的金属成形自动化系统提供商。自动化冲压系统是非常复杂整套系统,小到电饭煲、油烟机,大到汽车等,很多部件都需要冲压系统,作为一家轻资产,重技术型企业,产品各方面的设计显得尤为重要。目前公司是行业内唯一一家能为客户提供整厂规划的厂商,除ABB机器人以外唯一为机器人深入开发冲压功能包的厂商,是行业内第一家建立云端大数据中心的公司。公司拥有智能化管理及监控,远程维护的能力,是行业内第一家为冲压车间开发生产管理系统的设备制造商,行业内唯一一家同时在汽车家电等领域真正拥有多个优质案例的厂商,海尔、格力、美的、上汽大众等国内著名企业都是他们的客户。

同样位于海盐经济开发区的浙江金达亚麻有限公司,2013年开始与西门子公司合作建设“智慧工厂”,至今已完成投资6000多万元,建设了可视化的能源管理系统、供配电系统、设备管理系统等,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物料消耗。金达亚麻从工程建设设计阶段,就将数字化工厂纳入设计范畴中,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化工作职能和任务,紧跟国际先进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公司建设完善了公司局域网、文件共享平台和EAS服务平台、K3系统、能源管理系统、考勤系统等项目;企业内部基本实现了网上资料共享;计算机管理普及率达到100%;企业EAS系统,档案人事软件和财务软件得到有效的运用;其中,对局域网内网络进行监控,更加有效地对病毒进行防范,为下一步信息化建设奠定了基础。同时,金达亚麻引入计件系统、自动加料系统、成品包装等设备,方便管理者对生产数据的无缝对接及管理。

第二阶段,集中交流工作情况,与会人员分别作了发言。

上半年,各地经信部门围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克难攻坚,工作可圈可点、富有成效。南湖区数字制造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推进亿元以上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做到底子清、目标明、举措实;秀洲区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开展智能制造,数字赋能作用彰显,产业平台能级不断提升,推动数字制造业逆势上扬;嘉善县重点数字企业引领作用明显、数字产业大项目、好项目储备充足;平湖市持续有力推进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引进行业云应用示范平台,推进企业深度上云;海盐县建立数字经济专家库、重点项目库,打造数字经济大平台,培育龙头骨干企业,数字经济整体发展上了新台阶;海宁市创新政府产业基金扶持办法,委托专家投资机构进行运营管理,发挥产业基金的杠杆作用,有效带动海宁泛半导体等数字产业发展;桐乡市重视企业首席信息官队伍建设,实现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部建立首席信息官制度,数字化改造步伐快,软件和信息技术业发展势头好;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国际商务区)及早修订出台数字经济相关政策,并广泛开展培训辅导,有效推动了政策落地见效;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建设水平越来越高,引进战略合作单位积极开展5G+智慧化工园区、智能工厂建设。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上数字制造业增加值为156.6亿元,同比增长15.7%,总量居全省第三、增速居全省第二。嘉善县入选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新凤鸣集团入选工信部首批企业上云典型案例,全市2项软件产品入围2020年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应用推广指导目录。

市经信局数字经济处、数字产业处、产业数字化推进处负责人分别就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下半年全市数字经济工作重点抓好七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发展,到年底,努力完成数字制造业增加值、投资均增长15%以上。二是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推进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创建和省级上云标杆企业创建工作,两化融合指数达到95左右。三是加快工业设计建设,筹备“南湖杯”嘉兴高校创意设计大赛,推动校企合作,为建党百年献礼。四是加快推进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的5G网络全覆盖。五是加强重大活动经贸对接,认真搞好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2020“直通乌镇”全球互联网大赛、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等重大活动经贸对接工作。六是深化企业服务,全面开展数字经济领域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七是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市经信局副局长倪英作总结讲话。她指出,在疫情影响下,上半年各地数字经济工作仍然取得不错的成绩,全市数字经济工作体系越来越完善,数字制造业增速向好发展,数字化抗疫、新兴产业培育、工业互联网等工作稳步推进,数字化招商引资未来可期,这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值得肯定与表扬。她强调,下半年,全市经信系统要科学研判形势,围绕“保目标、补短板、推项目、营氛围”,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家新基建、新兴产业培育等三大红利,求真务实,狠抓落实,加快数字制造业发展,积极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以企业创新力提升市场竞争力,全力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