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桐乡
桐乡市着力培育冠军企业谋划产业新优势
发布日期:2020-09-16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桐乡市大力开展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培育行动,加强示范带动和政策支持,通过引导技术创新、推动专精特新、实施智造升级等方式,着力推动企业提升行业知名度与市场竞争力,不断助推我市以冠军企业为主体的冠军产业集群壮大发展。截至当前,桐乡市已成功入选全国单项冠军企业7家,占全国总数的1.4%,嘉兴的87.5%,占比持续居嘉兴首位。桐乡市以一县之力,实现全国冠军企业占比达1.4%,主要原因有:

一是以鼓励技术创新夯实自身实力。桐乡市将创新驱动作为推动企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抓手,大力推动企业研发与创新,支持和鼓励企业创建各级企业技术创新平台,支持企业研发技术领先的新产品、新技术,切实增强企业产品市场核心竞争力。2019年,桐乡市已下达上年度重点技术创新、重点高新技术产品、装备首台(套)等专项奖励资金近2000万元,兑现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补助资金500万元。推动企业上报省级工业新产品、新技术719个,嘉兴企业技术中心51家。成功入围省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首台(套)产品3个,入选嘉兴市装备首台套产品8个,省级首台套入围数量再创历史最佳记录,居嘉兴各县市首位,全省各县第二,嘉兴市级首台套入选数量居嘉兴前列。

二是以实施无人智造谋求转型升级。桐乡市以智能装备应用为重点,大力推进企业建设数字车间、无人工厂,以生产智能化推动制造集约化,加速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我市首个国家级智能制造项目(巨石集团“年产三十六万吨玻璃纤维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行业内唯一的国家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桐昆绿色多功能差别化聚酯纤维制造与应用技术集成项目”及省级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等先后通过工信部、省经信厅专家组验收,我市国家、省级智能制造项目数均居嘉兴各县市第一。同时 ,我市京马电机有限公司的直流电机数字化车间等3个工厂(车间)成功入选浙江省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名单”,数量居嘉兴首位。

三是以助力企业成长孕育发展新星。围绕我市各类产业,筛选有市场、有效益、有潜力的“小升规”、“专精特新”企业作为上规、升级、拓优的培育对象,建立“专精特新”等重点企业培育库,通过细分行业转型升级、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等途径,对不同类型企业开展相适应的规范升级指导,鼓励和支持小微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提升发展,引导小微企业专注核心业务,增强专业化生产和协作配套能力,积极打造“精品制造”,推动企业快速发展。2019奖励了上年度首次上规企业335.67万元,奖励绩效较好的小微企业164万元,此外还奖励如省级“创业之星”等成长型、创新型示范企业28万元。

四是深化服务关怀营造优良环境。认真遵循“三服务”要求,大力开展暖心扶企专项行动,深入贯彻落实惠企减负政策,以暖心服务关怀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2019年桐乡市级领导、各镇街道和涉企部门联合开展走访活动,走访企业数实现规上工业企业全覆盖,规下工业企业80%以上覆盖,上半年共收集问题和困难748个,解决745个,解决率99.6%;取消、放开、停征免征和降低涉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11项,减免税收达到36.4亿元。同时,还开展了惠企政策落地调查等活动,共走访市场主体60186家,共收集问题143个,目前已完成交办142个,完成率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