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陆锦良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化危为机,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几点建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创新并深化“驻企服务”机制

全面复工复产开始以来,我市迅速建立机关干部驻企服务机制,向规上企业派出6200多名驻企服务员,按职能组建分队,做好政策宣传,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平稳复工复产,全市驻企服务员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8000多个。在全市划分了1.9万个企业微网格,构建以网格员、税务员、信贷员为骨干的服务队伍,选派15470余名驻企服务员开展精准蹲点服务实现规上、规下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服务全覆盖,“零距离”服务企业,获省委省政府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二、建立领导在线和现场办公机制

为加大“24×7”全天候不间断服务企业力度,建立“稳企业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领导在线和现场办公”机制,在节假日和双休日由市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到平台值班,接听96871服务热线,听取企业诉求,并予以解答;4月份以来,安排市领导、相关部门领导和金融机构负责人值班。截至7月25日,共收到企业诉求22225条,办结率100%。

三、出台“一篮子”政策为企纾困

疫情发生以来,先后出台《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应对疫情支持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等惠企稳企政策,近期又专门成立市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专班,随后又接连出台《关于深入实施融资畅通工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政办发〔2020〕32号)、《关于落实国家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的通知》(嘉金融办〔2020〕21号)、《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进一步帮扶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缓解房屋租金压力的通知》等,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政策,进一步助力市场主体纾困,为小微企业带来切实优惠。

今年以来,各地为了有效对冲疫情影响,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困难,积极筹建纾困资金,总规模达40亿元。上半年全市共发放纾困资金208笔、11.3亿元,175家企业获得帮助。

四、抓好惠企政策落地见效

截止目前,全市已返还社会保险费9亿元,返还企业户数3.6万家,涉及职工人数67.9万人。全市稳岗补贴支出8153.68万元,补贴企业户数2.5万家,涉及职工人数25.52万人。全市各项惠企政策兑现约67.70亿元。按照省厅《关于做好重点领域企业技术产品断链断供风险排摸及可供给情况调查的通知》文件要求,共排摸585家企业,汇总形成企业进口替代技术产品的供给情况清单,提供可替代产品181项;汇总形成企业进口替代技术产品的需求情况清单,涉及风险产品485项。

五、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鼓励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对数字经济领域发放牌、照、证等采取审慎、包容的态度,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市场氛围。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对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创新载体的培育和管理力度,通过高层次创新平台的垂范引领作用,为各重点领域、主要类别的优秀人才搭建创新发展的平台载体,带动各领域各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目前我市共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752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04家;国家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3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7家。

在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方面,我们做了许多努力,但是距离企业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的决心是坚定的,我们将进一步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难题,支持创新发展,为深入推进中小企业发展加倍努力。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中小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通过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全力支持我市中小企业发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