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黄宏盛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配套法规研究与出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作为全国第一批5G商用城市,十分重视5G建设、产业培育和技术应用等工作。5G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5G覆盖密度实现全省第一,截至今年7月底已累计建成5G基站4051个,累计开通率91.4%;5G多元化应用不断拓展,已率先在医疗、旅游、城管、工业等领域实现5G技术应用,特别是在工业领域,桐乡新凤鸣集团将5G技术应用到长丝生产车间,获央视《新闻联播》点赞,桐乡恒美服饰透明工厂开通首个5G室内分布系统,实现了AI考勤、AI检测等功能,嘉善依托5G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积极开展自动驾驶产业培育和道路测试工作;5G产业支撑作用不断强化,相关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在智能终端、光纤光缆、基站天线、滤波器、智能驾驶等领域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基础,拥有富通、佳利、金乙昌、驭势等一批重点企业。

正如您所言,5G产业发展不仅涉及技术问题,还涉及法律法规问题,因此,在5G建设推进过程中,我市也高度重视各项制度建设。如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编制印发了《嘉兴市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导则(试行)》《嘉兴市区通信基站布点规划修编(5G 2019-2025)》,规范了全市5G移动通信网络建设,推动移动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在工业互联网应用方面,正在加快编制《嘉兴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评估规范和标准》,深化并规范新一代通信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在无人驾驶方面,出台了《嘉兴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规范了我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管理工作。此外,省经信厅于2018年牵头启动数字经济立法工作,《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已于今年8月由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在其制定过程中,我市积极呼吁进一步明确5G等基础设施建设原则和方向,优化相关体制机制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您的建议,贯彻落实各级有关5G产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配套法规政策制定出台,继续做好5G相关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示范应用等推进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5G产业发展配套政策制度。2015年《立法法》修改后,设区的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可以对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事项制定地方性法规,目前5G产业发展相关立法尚未下放至设区市一级。因此,现阶段就5G产业发展来说,我市重点要做好推进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制度和机制建设。要贯彻落实好《嘉兴市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导则(试行)》《嘉兴市区通信基站布点规划修编(5G 2019-2025)》,并同步推进《建筑物移动通信基础设施设计规范》地方性标准制定。争取国家、省授权支持,在低空空域开放、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物联设备频率使用等研发、应用环节先行先试,研究制定智能驾驶、智慧医疗、无人机应用等相关管理规定,对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实行审慎包容监管,打造有利于技术创新和产品应用的外部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将基站建设纳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简化手续,压缩时限,为基站建设提供便利。

二是进一步优化5G产业发展环境。充分发挥市数字经济强市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作用,建立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督查考核机制,定期总结推进落实情况,适时推广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积极招引国内龙头企业和知名科研机构在我市布局建设创新载体,并依托嘉兴市5G产业联盟等第协会组织,聚力产业生态各方力量,联合开展5G技术、标准和产业研究,共同探索5G行业应用的新模式和新机制。积极开放基于5G的应用市场,打造一系列5G应用示范场景,在环保、交通、制造、农业、旅游、教育、医疗、安防和能源等领域开展高速网络接入、高清视频监控、AR/VR及边缘计算等5G应用。

   三是持续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紧紧围绕“数字经济强市”建设的总体目标,按照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培育5G产业发展,推进5G融合应用,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良、网络建设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特色鲜明的5G创新新城的发展思路,整合多方资源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共同发展,重点在5G智能终端、5G基站配套产品及关键接收器件、5G光通讯器件、5G智能产品、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5G产业链主要环节深耕布局,保质保量完成在网络建设、产业培育和融合应用等领域提出的阶段性发展目标和5G产业发展的各项既定任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