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涂志清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把抓好企业发展作为政府经济工作第一要务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认真组织了学习,现答复如下:

感谢涂委员对嘉兴市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指导。市政府围绕现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创新举措、提升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并取得一定的成效。

一、立标杆、树典型,鼓舞本土企业做大做强。一是加强长三角职业经理人交流。2019年,市政府举办“长三角产业・人才协同发展研讨会”和“星耀南湖长三角产业・人才峰会”。会上,领英中国、吉利科技集团以及50多位本地企业家围绕产业、人才融合发展和职业经理人培育进行了交流。2020年,市政府将继续举办长三角区域职业经理人发展论坛,邀请长三角知名职业经理人现身说法,并向全市企业进行直播,推动企业职业化管理水平提升。二是加强雄鹰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培育的宣传推广。编制雄鹰企业“一企一策”计划书,明确“雄鹰行动”企业培育目标和路径,根据企业培育成长实际需求,提出针对性强的切实支持举措,加强跟踪服务和工作对标,形成企业培育成长良好环境。加大宣传推广,利用市企业服务平台及相关市级媒体宣传隐形冠军企业的成功案例,为本地企业提供借鉴。三是开展创新嘉兴・优才支持计划。为更好地支持嘉兴本地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市政府在市委的指导下开展优才支持计划。从2020年起,计划用10年时间,在产业发展领域遴选100个先锋型团队和600个骨干型团队,引领和带动我市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群体,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市政府将选取20家优秀的人才企业进行宣传报道,树立标杆、榜样,不断鼓励我市人才企业在事业上实现新突破和新超越。

二、建机制、育人才,发挥专业人才自身优势。一是完善企业家参政议政制度。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措施》,明确“推荐优秀企业家担任‘两代表一委员’,充分发挥企业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作用;市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企业家座谈会,专题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二是聘请知名专家担任顾问。市委市政府聘请国内外优秀企业家、专家担任‘嘉兴市发展顾问’。如,财经评论家叶檀、日本学者后藤锦隆、源星资本董事长卓福民、原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等均在本市产业发展、经济分析等领域作出重要贡献。三是积极发挥咨询委员会作用。市政府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积极发挥咨询委的工作职能。目前,第七届咨询委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做好决策咨询研究,各项工作开展井然有序。2019年,完成了《加快布局5G产业,加速发展数字经济的对策建议》《嘉兴航空航天产业发展的战略研究》等8项课题研究报告。咨询委的特邀委员,均是知名的专家学者。凡是涉及我市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咨询委均会听取他们的建议,并及时将特邀委员意见建议形成书面材料,报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单位)参阅。

    三、强意识、提素质,建强经济部门干部队伍。一是大力储备选用专业化干部。着眼打造一支堪当一体化发展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针对性开展关于经济金融、城建规划等不同领域专业化综合分析,摸清家底,按照学过、干过、管过要求对干部开展“标签”管理,实行干部专业学历、任职履历、经验阅历“一体式”研判,强化“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导向,力争在经济管理等专业部门班子成员中专业型干部比例达到一半左右。二是着力提升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强调“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求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需适应科技快速发展与专业的日益细分的步伐,及时开展领导干部专业化培训,采取专家授课、企业家分享经验、实地走访调研等形式,有效提高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水平,突出将专业能力反映在切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三是强化领导干部助企发展意识。持续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强化领导干部尤其是经济管理部门领导干部为企业排忧解难意识,俯身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推广疫情防控期间“驻企服务员”制度,各部门干部常态化在服务对象身边,精准掌握服务对象所需所求,充分给予政策上、经验上、行动上的支持与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