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5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滕根林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的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提案中讲到的,近年来,我市以“亩均论英雄”改革取向,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但在实施过程中,也遇到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亟待在我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中,不断调整、优化和完善、提升。针对您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充分吸收,推动我市“亩均论英雄”改革符合嘉兴实际,体现时代性和可操作性,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一、完善评价办法。今年是我市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修改完善的窗口期,我们正按照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对原有的评价办法进行调整优化。一是聚焦重点产业。围绕嘉兴新制造“555”行动,开展对现代纺织、化工新材料、化纤新材料、智能家居、汽车零部件等重点产业进行单独评价,通过资源要素的差别的配置,推动优势企业做大做强和低效企业加速退出,着力打造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二是突出亩均产出。紧扣亩均产出“六大”核心指标,回归“亩均论英雄”的本质特征,除了市委、市政府文件明确规定外,原则上不再增添其他加减分内容。三是简化规下评价。2020年开始,我们将规下企业的评价指标统一调整到单一的“亩均税收”,不再开展占地5亩及以上规下企业增加值的调查,提高规下企业绩效评价的时效性和准确率。

二、发布评价结果。按照“公开、公正、公平”原则,从今年开始,我们将符合评价条件的工业企业年度评价结果,在评价结束后一周内,通过市经信局网站给予公示,公示期间,接受企业的查询和社会监督。

三、加大成果应用。贯彻落实省、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对A、B类企业在城镇土地谁用税、财政资金补助、企业电力直接交易、用能、用地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对D类企业加收差别电价、差别水价等倒逼政策。

四、强化部门协调。加强与数据提供部门的沟通和协调,针对县(市、区)电力部门无权提供企业用电数据的问题,省经信厅已经与省电力公司达成一致意见,对开展“亩均效益”综合评价需要提供的用电数据,上级电力部门授权下级电力部门按照本地区评价企业名单,及时提供用电数据。对经信和税务双头评价的问题,经市经信与市税务部门多次沟通协调,初步达成一致共识,力争今年各级经信部门与税务部门分别牵头开展的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并轨,经信部门实施的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结果作为税务部门落实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的主要依据,从而避免多头评价带来的混乱局面。

    五、加强平台建设。目前,在市级层面已建成了覆盖全市的“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今年,我们将按照“共建、共享、共用”的原则,进一步推进跨部门数据协同共享,优化数据归集机制,强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数据归集中的应用,提升归集数据质量,加快大数据平台的迭代升级,实现数据更新、功能升级、领域拓展。同时,着力推动省、市 、县三级“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的互联互通,提高市级“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的市级部门和县级经信部门的权限,为各级各部门分析研判经济走势、推进企业精准服务、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等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