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12号(并)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李继春、郑江南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嘉兴5G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5G应用发展,助力嘉兴智造,打造全国领先的5G标杆城市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根据国家、省、市关于推进5G产业发展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决策部署,我市抢抓机遇,积极提前谋划布局5G产业发展,加快5G网络建设,探索5G场景融合应用,具备了良好的5G发展基础。

一、主要成效

1.5G网络建设走在前列。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出台《嘉兴市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导则(试行)》《嘉兴市区通信基站布点规划修编(5G  2019-2025)》,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要求,将5G基站规划与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城市总体设计结合,统筹部署5G站址,并深入推进“智慧杆塔”建设,实现资源整合、共建共享。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累计建成5G基站4051个,入网开通3702个,开通率91.4%,全市5G信号覆盖密度已实现全省第一,实现嘉兴市区、县(市)主城区、镇(街道)中心区和重点场景5G网络全覆盖。此外,去年6月,桐乡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开通,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专用通道的县级城市。

2.5G产业生态逐渐成熟。加快推进5G产业布局,制定出台《嘉兴市加快推进5G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发挥5G产业联盟作用,通过行业组织建立产业链各方交流机制,联合开展5G技术、标准和产业研究,推动5G产业生态链建设,着力打造生态环境优良、网络建设领先、应用场景丰富、产业特色鲜明的5G创新新城。目前,嘉兴的5G智能终端、光通讯器件、5G器件、智能驾驶等产业不断发展,已培育佳利电子、瑞宏电子、赛思电子等5G射频器件、基站天线、光纤等企业,产值约30亿元。

3.5G融合应用深度发展。加快打造5G融合应用场景,促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培育形成了新凤鸣集团的“5G+凤”平台、汉脑数码科技的5G数字工厂商用实验室、东方颖秀的“5G直播+网红营销”应用模式,在嘉兴恒美、桐昆集团、双箭橡胶、华友钴业等企业探索了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深入推进企业上云,“优羽”“毛衫汇”“星智云”“织造云”等一批行业云应用平台发展迅速,形成了“一个行业+一朵云+一群企业+一批设备”的生态模式,今年上半年,全市累计上云企业28500家左右,新凤鸣成功入选全国企业上云典型案例。

4.5G政策保障不断完善。全市各级部门联动开展降场租、降电费“双降”行动,减轻运营商和铁塔公司5G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压力。研究制定5G重点项目省补资金分配方案,对在国内具有创新性、引领性的5G试商用等信息基础设施项目,实行“一事一议”给予支持,最高补助额500万元。强化基金扶持,全市形成百亿级数字经济产业基金,撬动超千亿级社会资金,促进5G产业发展和创新融合应用,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虽然我市5G发展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正如两位委员提到的,还存在基础设施建设成本高、企业数字化转型意愿不强、5G产业平台建设发展缓慢、产业集聚度不高等问题,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各届共同努力,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对策措施,解决5G发展中面临的问题。

二、下阶段工作计划

在后疫情时代,5G是领衔新基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我们要把培育5G产业作为经济发展逆周期调节的重点工作,加强规划引导,强化新基建力度,创新5G场景应用,加速创新平台建设,夯实5G产业链基础,赋能行业发展。

1.全力推进5G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5G网络规划建设进度。做好5G基站站址部署规划,按照“能共享不再新建”的原则,采取以存量站址叠加5G基站为主、特殊区域新建塔桅为辅的方式,降低运营企业边际成本,全力推进5G基站共建共享,加快数据中心建设。二是加速IPV6网络部署应用。重点推进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外网系统向IPv6网络部署应用,加快政务外网IPV6实施,加大各类数据中心、云平台的IPV6的升级改造力度,加快视联网在智慧督查、社会治理、应急指挥、“雪亮工程”等领域的规模化应用,保障基础网络安全稳定运行,提升IPV6活跃用户数量和网络流量规模。三是深入推进“智慧杆塔”建设。结合中心城市“品质嘉兴”大会战工作和小城镇综合整治工程,全面推进“智慧杆塔”建设,实现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到今年底力争实现市区、县(市)主城区、镇(街道)中心区和重点场景、重点园区、重点企业5G网络全覆盖。

2.加快5G产业生态链建设。一是加快5G产业载体建设。以嘉兴科技城、秀洲国家高新区、海宁经济开发区、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平台为重要载体,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为依托,加快推进数字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具备竞争优势的5G核心产业链。二是加快5G重点产业培育。重点聚焦5G智能终端、关键器件、光通讯器件等产业,培育一批5G产业链关键环节领军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效应,促进产业上下游中小企业发展,推动产业链协同创新

3.加快5G技术融合新应用。一是加快“5G+工业互联网”项目应用。利用5G网络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优势,加快在制造业、车联网等垂直行业领域的应用,进一步推进5G网络在工业领域的布局,覆盖实现从单机、产线、车间、企业拓展到跨企业、跨区域,实现企业管理协同、远程维护和柔性生产等目标,重塑制造业研发体系、生产范式和商业模式,促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二是创新数字化转型场景应用。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深化“一件事”改革系统集成,有序拓展民生和涉企“一件事”数字化应用。完善市民智慧生活服务体系,推进嘉兴“数字市民”建设,实现电子健康卡、电子社保卡、医保支付、电子银行卡、电子公交卡的五码融合应用,推动在政务服务、经济、出行、教育、健康、环保、城建、社区等领域应用场景创新。三是开展重点领域5G应用示范。深入推进5G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开展工业互联网、智慧家居、智慧场馆、远程医疗、超高清视频、智能网联车等重点领域5G应用示范,发挥5G赋能作用,以规模化应用带动产业繁荣,以产业发展助推应用创新,不断衍生5G新应用、新业态、新示范,构建嘉兴5G新生态。

4.加强政策基金支持。一是加强5G产业金融支持。积极通过财政资金及政府导向基金扶持5G相关产业的发展,建立一定规模的5G产业定向基金,围绕产业链进行不同阶段的投资,打造国内有影响力的5G产业。二是加强试点示范应用扶持。加强5G试点示范应用、平台建设、技术创新等方面政策扶持力度,鼓励各类创投基金投资基于5G的创新创业项目和企业,加强5G关键技术的研发、应用,推进5G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三是加强5G产业人才支持。加强与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引进、培养一批5G产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加大对人才引进的政策支持力度,将5G核心技术人才列入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并在创新创业上给予重点支持。

    最后,十分感谢你们对我市5G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提出宝贵建议,我们将认真听取建议,共同为推动我市5G快速发展,打造5G标杆城市做出我们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