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26号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陈卫红委员:

您在市政协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的几点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感谢您对我市小微企业园建设的关心关爱和关注。近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按照“打造小微企业园建设升级版”的总体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强化破难攻坚,以系列组合拳,全力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建设目前,全市经省审核认定小微企业园92家,入驻企业3483家,建成和在建的数字化示范(试点)小微企业园9家,桐市濮院毛衫创新园和中节能嘉兴产业园分别被被省评为五星级和四星级小微企业园,中节能嘉兴产业园被省评为亩均效益领跑者园区。

一是强化高起点规划设计。一是按照“产业集聚、产城融合、要素集约、服务集中、资源共享”规划理念,由各地政府统一规划,依据国土空间规划合理选址。新建高质量小微企业园规划占地面积一般应在100亩以上或规划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以上,容积率一般应达到2.0以上,严格控制占地面积小于20亩、缺乏基本服务功能的标准厂房建设。进一步盘活存量资源,围绕各类闲置厂房,排摸一批30亩以上符合条件的老旧厂房,改造(改建)成小微企业园,拓展小微企业发展空间,并列入年度“两退两进”考核。同时,积极探索垂直工厂建设,引导轻工、纺织、电子类企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开辟小微企业园建设新途径。三是小微企业园作为小城镇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统筹合理布局产业区、生活区、商贸区等功能区块,坚持产业、文化、旅游和生产、生活、生态融合互动发展。按照“优化布局、配套成网、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计,并实现与城镇基础设施的有机衔接、互联共享。

二是强化高标准集约建设。一是对标建园的基础上,着重加强配套建设,做到园内道路、供电、供水、供气、数字化网络等硬件设施统一建设,企业办证、办照、项目申报、信息发布等全程代理,公共食堂、物业管理、政策咨询、企业培训、检验检测合作共享。进行园区运维机构培育。通过外引内育,培育一批责权明晰、主业突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运维机构,为全市小微企业园提供全方位的运维服务。目前,南湖区蜂巢园区管理(嘉兴)有限公司已成立运营。实施小微企业园服务联盟建设。按照“整合、共享、服务、创新”的理念,整合关注小微企业成长相关专业服务机构,组建覆盖全市范围的小微企业园服务联盟,为小微企业园和园内小微企业获得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政策咨询、管理提升、教育培训、检验检测等方面公共服务,努力打造小微企业园功能配套新平台。目前,海宁市小微企业园服务中心已成立运营。三是着力推进小微企业园在项目准入、企业培育、安全管理、党的建设等方面再规范、再提升。围绕企业有效投入和产出,进一步加大对现有企业的培育力度,积极引导企业加快技术创新和改造,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和“产品换代”创新驱动计划,有效提升企业生产效率和产出能力。完善人才扶持政策。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为企业解决“技术人才紧缺”的问题。引导人才服务企业入园,给予房租、地税减免,装修补助等政策和奖励。加大对本科、大专等适用性人才留购房的支持力度。

三是强化高质量产业集聚。一是指导各地结合各自产业特色,优先选择与当地特色主导产业相关的企业入园集聚发展,进一步壮大特色产业,原则上小微企业园内的主导产业数量不超过2个,占比70%以上,力争避免产业同质化竞争。二是按照全市培育形成现代纺织、新能源化工新材料汽车制造、智能家居5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整合提升皮革、造纸、木业家具、纺织服饰等传统特色产业”的总体产业布局,明确各园区的主导产业,确定产业主攻发展方向,提升产业层次,做好配套生产三是强化准入门槛,参照“标准地”改革的要求,设置投资强度、税收、能耗、安全、环保、质量等准入标准,严防 “低散乱”项目低端平移。

四是强化高效能管理服务。一是以数字化园区建设为抓手,主动对接,发挥三大电信运营商和智慧园区服务机构作用,加快“园区大脑”系统在小微企业园的推广应用,推动小微企业园实现管理智慧化、服务平台化切实做到高效能管理服务,智慧化运营管理。二是全面落实园区安全生产规范化管理细则,加强园区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建立园区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推进小微园区社会化服务、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和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把小微企业园打造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示范地。三是持续实施园区绩效综合评价和星级评定,以“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政策机制,推动小微企业园管理规范化、高级化、现代化。严格把关小微企业园“准入”标准及企业履约情况,完善企业“能进能出”机制,提高小微企业园用地产出效益

    希望您一如既往关和支持经信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