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89号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汪剑平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保护与发展小微企业、完善经济生态链的提案收悉。收到提案后,我们及时会同市级相关部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小微企业是实现全民创业、全面创新的重要载体。我市历来高度重视小微企业的发展,着力保障小微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维护小微企业合法权益,支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特别是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影响,从各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嘉政办发〔2020〕1号)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一是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支持企业健康发展“21条”,主要从稳定职工队伍、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外贸出口、减轻企业用能负担等方面,细化了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实施新增就业岗位补贴、加快有关财政资金拨付、企业减租减税、提高出口信用保险保费补贴、采取欠费不停电措施、实行供水供热优惠等21条支持政策,千方百计降低企业成本,帮助企业克服实际困难。截止目前,全市各项惠企政策兑付资金总额100多亿元已返还社会保险费9亿元,返还企业户数3.6万家,涉及职工人数67.9万人;稳岗补贴支出8153.68万元,补贴企业户数2.5万家,涉及职工人数25.52万人。

二是助力企业拓市场去库存。开展平湖服装品牌网上集中推介直播活动、南湖区“稳外贸拓市场”工业消费品展销活动、中国服装好设计大赛2020海宁中国原创设计买版现场会、海宁中国国际皮革毛皮时装辅料云展会、大麻镇农副产品直播展销会等“百网万品”系列活动。组织开展“同款、同质、同价”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专项行动,比如,帮助浙江晶通塑胶有限公司引入国内客户,预计今年开拓国内订单1亿元左右。组织企业参加防疫类、纺织类、五金类等13个境外网上展会,组织347家外贸企业参加第127届广交会。

三是着力改善金融环境加大对小微企业复工复产信贷支持。落实好国家新增1万亿元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努力挖掘新增贷款客户,大力发展信用贷款,争取首贷户、信用贷款余额大幅增加,扩大优惠贷款惠及面。建立企业复工复产融资诉求问题协调解决机制,缓解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和财务负担,持续推广无还本续贷、循环贷,争取无还本续贷余额和企业户数大幅增加。积极落实小微企业贷款尽职免责要求,适当提高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深化担保与银行以及省再担保的合作,推进“政府+担保+再担保+银行”的创新型多方风险分担机制。落实各级财政贴息政策,对运用央行政策性资金发放的涉农贷款、小微企业贷款利息,给予30%的地方财政贴息,其中首贷户贷款、信用贷款给予额外5%贴息,出口小微企业贷款给予额外5%贴息。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要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优先给予担保,保费减半,取消反担保。

四是优化企业精准服务按照“属地负责、分类服务”的原则,2月初就建立了市、县(市、区)、镇(街道)三级工业企业复工专班专员包干制度,组织机关干部下到企业,摸情企业复工难题,制定应对举措,从而有力、有序、有效推进了规上工业复工。加强用工监测。对全市1018家样本企业进行用工监测,其中中小企业891家,时刻关注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经营状况和用工情况变化,进一步加大就业形势和用工监测分析研判,整合优化监测工作,及时发布用工形势分析报告,为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提供有效依据,进一步指导企业用工。深化“驻企服务”机制。全面复工复产开始以来,我市迅速建立机关干部驻企服务机制,向规上企业派出6200多名驻企服务员,按职能组建分队,指导企业加强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平稳复工复产,累计帮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8000多个。在全市划分了1.9万个企业微网格,构建以网格员、税务员、信贷员为骨干的服务队伍,选派15470余名驻企服务员开展精准蹲点服务,实现规上、规下企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服务全覆盖,“零距离”服务企业,获省委省政府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建立96871企业服务平台,实施全天候、全方位、立体式、个性化服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精神,进一步创新举措、加大力度,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平稳发展。一是继续落实好上级相关政策,扶持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加强小微园建设,支持企业集聚、集群发展。三是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产品开发、管理创新和市场开拓力度,推进小微企业“二次创业”。四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做好各方面工作的同时,重点把“96871”嘉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打造成为政府涉企部门服务各类企业的综合性、枢纽型平台,提高服务小微企业的全面性、综合性。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通过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难题,支持创新发展,为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