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2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严法明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对“低、散、污”企业用地全面清理整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经过多年发展,嘉兴的工业经济已经具备一定规模,但客观上存在产业层次偏低、增长方式粗放、单位资源产出水平不高、“低、散、乱、污现象突出等问题,较大程度上造成土地空间、环境容量等要素制约不断加剧的状况。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全省率先实施“退散进集、退低进高”行动,通过几年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两退两进”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纺织、造纸、印染、电镀、五金、塑料、木业、洁具等“低小散”块状行业和一大批“低散乱”企业(作坊)得到了有效清理整治,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整治各类“低散乱”企业(作坊)5.57万家,累计腾退低效用地9.48万亩,有力促进了我市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消除了环境和安全隐患,腾出了发展空间。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首位战略的关键之年。根据您的建议,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两退两进”工作,加大“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力度,加快低效企业的改造提升和落后产能的淘汰,推动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体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强化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部门的监管责任和地方的属地主体责任。今年,我们先后印发了《嘉兴市2020年实施“两退两进”工作要点》《嘉兴市2020年度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行动计划》,明确了市级各部门围绕职能抓督促、推进和考核,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强化属地的主体责任,加大“低散乱污”企业(作坊)的排摸和整治,实现整治工作的“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日常化”,确保全市完成“低散乱”企业整治3000家以上,腾退低效用地2万亩以上。

二、强化分类施策。在整治方式上,我们按照“改造提升一批、兼并重组一批、整合入园一批、异地搬迁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思路,破立并举、分类施策,不搞“一刀切”,切实做到“一企一策”。综合运用法律法规、产业政策和市场化手段,对不符合产业布局以及用地、节能、环保、安全、质量等不达标的企业,由相关职能部门依法依规予以整治,对整治不到位的企业,坚决关停淘汰有效遏制各类违法违规现象的再发生,巩固好整治成果。

三、强化长效监管。“低散乱”企业整治是一项长期任务,我们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防止“退低进低”、异地转移等现象的发生。一是严把项目准入关。完善项目准入联审机制,加强对新批项目的亩均产出、规划选址、环境保护、企业能耗、安全消防等方面的综合分析判断,从源头上控制投入产出低、环境影响大的项目准入,严防“低散乱”企业(作坊)低端平移。二是推动企业入园发展。引导创业型、成长型、科技型的项目进入各类小微企业园发展,鼓励同行业项目、产业链上下游配套项目入园集聚发展。三是建立数字化监管体系。深入实施园区数字化改造,发挥“园区大脑”的作用,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安全环保设施进行数字监管,实现园区管理的数字化、智能化和现代化

四、强化创新举措。“低散乱”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方的利用,在确保整治成效的基础上,我们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统一,注重发挥地方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各地整治方式、低效用地收储等具体工作不做统一标准,由各地结合实际积极推进。

    开展“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淘汰落后产能是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我局将一如既往推动此项工作的开展,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注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