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57号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张学锋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深化落实〈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深入宣贯《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

我市将《条例》作为今年重点宣传内容,通过市、县两级普法办的名义推动宣贯,并积极争取《条例》学习宣传列入2020年度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成员单位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与“嘉兴在线”“长三角直播平台”等媒体合作,邀请市级相关部门、专家、律师等对《条例》进行线上解读宣讲,约67万人次观看直播活动。推动各县(市、区)持续开展《条例》宣传工作,全市已刊登《条例》宣传广告15.7万余条。

二、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

6月份,嘉兴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该《意见》,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举措,多维度加速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针对准入难、融资难、回款难、中标难、维权难和转型难等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绊脚石”,从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空间、降低民营企业负担、畅通融资渠道、鼓励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健全企业服务体系等七个方面,落实到具体部门,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我们对《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中的2020年重点任务和重点条款进行了市级部门分工,并要求抓紧贯彻落实,年底,将组织开展贯彻落实《条例》专项督查。

三、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出台《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依法维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当影响。我市司法机关积极利用“环太湖检察论坛”等跨界协作平台,探索建立与兄弟检察机关的工作协调机制,联手攻克地方保护主义壁垒,切实保护禾商企业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犯民营企业人员的人身、财产安全和民营企业财产权益的恶性暴力犯罪、多发性侵财犯罪。借助“智慧普法”云服务,为企业提供精准“法治体检”服务。同时,发挥好律师公益服务团、律师、基层法工的作用,重点梳理解决企业法律问题和需求,及时排摸化解涉企、劳资等矛盾纠纷。7月份,通过线上线下“法治体检”服务约5000家民营企业。

四、打造企业服务综合平台

根据市政府要求,逐渐把“96871”嘉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打造成为政府涉企部门服务各类企业的综合性、枢纽型平台,加强与市级部门的涉企工作平台对接和融通,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高服务企业的全面性、综合性。发改、经信、司法、环保、应急管理、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及时向市大数据中心更新相关涉企数据,“96871”平台在诉求办理、政策兑现过程中,直接从市大数据中心共享数据,减少工作环节,减轻企业负担。建立市级部门企业服务专员钉钉群,密切沟通,及时协商办理企业诉求,实行首问负责,提升服务企业效率。

在宣传执行《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方面,我们做了许多努力,但是距离企业的要求还有差距。我们将进一步为民营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难题,支持创新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民营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通过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全力支持我市民营企业发展,持续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