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90号提案的
答 复
发布日期:2020-09-21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市民建:

贵单位在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深化我市“亩均论英雄”改革结果应用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正如贵单位在提案中讲到的,近年来,我市以“亩均论英雄”改革取向,通过实施差别化资源要素配置政策,推动了经济转型提升。但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问题,亟待在我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中,不断调整、优化和完善、提升。针对贵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充分吸收,加快推动我市“亩均论英雄”改革扩面升级,更契合嘉兴实际,体现时代性和可操作性,为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一、调整评价体系。今年恰逢为我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规范性文件的调整窗口期。我们将按照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和我市实际,进行调整完善。一是突出重点产业。聚焦嘉兴新制造“555”行动,对5大产业集群关联密切、体量适中的化工、化纤、印染、纺织、服装、汽车等行业,实施单独评价,优化指标设置和权重,用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政策,推动“五大”产业集群中的头部企业做大做强,对行业中的低端企业倒逼其改造提升或加速退出,用“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的导向,加大招商选资力度,引进强链、补链、延链项目,助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二是扶持未来产业。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氢能、航空航天、生命健康等5大未来产业,重在引进和培育,在一定时间内,对纳入5大未来产业的企业,原则上不列入D类。三是优化指标权重。在确保评价“六大”指标不变的前提下,对每个重点产业的指标权重进行调整优化,突出亩均产出,深入实施“亩均效益”领跑者行动,让“占地少、产出多、污染小、安全低”的企业成为领跑者和行业标杆,打造以行业领跑者企业为支撑的优势产业链,吸引更多的项目向优势产业链集聚。四是减少加减分项。回归“亩均论英雄”的本质属性,对原有的加减分项进行归类合并,除了市委市政府文件明确规定和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引育外,其他加减分项原则性取消。

二、健全政策体系。去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制造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改革的若干意见》,对制造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ABCD四类企业实施差别化的配置政策。我们将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文件要求,进一步健全我市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一是加大“正向激励”。全力支持A类、B类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规范、细化、丰富制造业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政策措施,叠加运用并不断创新实践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优先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优先保障土地需求、优先保障用能权和排污权新增量交易、提高财政入补助比例、上浮贷款抵质押率等一系列正向激励手段,与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形成联动效应,尽最大可能降低A类、B类企业各类要素成本,不断提升竞争力,把发展潜能充分挖掘和释放出来,全力稳住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基本盘”。二是强化“反向倒逼”。D类企业,按照不同类型,在用电、用水、用气、排污等资源要素实施要素加价措施,同时,不得享受各类财政补助、信贷优惠等政策,倒逼其改造提升或加速退出。

三、强化运用体系。加大“亩均论英雄”改革成果在各领域的运用,不断提升“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放大和牵引作用。一是加快在“标准地”改革中的运用。把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纳入全市制造业新增项目投资强度和产出效益规范指南,并作为项目“标准地”出让的核心指标,提高亩均产出水平。二是强化在项目招引中的运用。指导各地在项目招引中,引进亩均产出高的行业中的项目和补产业链短板的项目,提升全市产业发展质量。三是加强在“腾笼换鸟”中的运用。“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作为市场化手段推动“腾笼换鸟”的重要依据,深入实施亩均效益“低产田”整治提升行动,通过实行追加投资、兼并重组、退低进高、关停淘汰等“一企一策”,力争在2021年底,全市范围内连续三年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低效企业实现基本出清。四是推动在平台提升中的运用。今年年初,我市制定出台了《嘉兴市重大产业平台综合考核办法(试行)》(嘉高外资办联发〔2020〕1号),把亩均税收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指标,引导各类产业平台加大土地的集约利用,推动闲置土地、低效用地的二次开发,实现产业平台高质量发展。

四、完善监测体系。目前,在市级层面已建成了覆盖全市的“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今年,我们将按照“共建、共享、共用”的原则,进一步推进跨部门数据协同共享,优化数据归集机制,强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在数据归集中的应用,提升归集数据质量,加快大数据平台的迭代升级,实现数据更新、功能升级、领域拓展。同时,着力推动省、市 、县三级“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的互联互通,提高市级“亩均论英雄”大数据平台的市级部门和县级经信部门的权限,为各级各部门分析研判经济走势、推进企业精准服务、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等提供重要的数据支撑。

五、实施特殊政策。省、市政府制定出台的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的文件,属于规范性文件范畴,具有较强的宏观指导性和政策的刚性。为适应形势的变化,我们每年在落实省、市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结合年度工作实际,制定针对性强、社会关切度高的工作有点。今年,面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重艰巨任务,我们及时调整政策,专门印发了《嘉兴市2020年全面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要点及任务清单》(嘉亩均办〔2020〕1号),对今年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进行了全面部署。一是重点扶持。《要点》中明确提出,积极扶持重要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对在省疫情防控一级应急响应期间(即1月23日至3月2日),生产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测温仪等重要防疫物资成品,列入我市应急物资生产企业目录名单的工业企业,通过给予适当加分,按近三年最高档次评价结果实施要素配置等措施给予扶持;对其中接受政府征收、调拨的企业,通过提档、不列入D类等措施给予扶持。二是特殊对待。2019和2020年度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中,对农副食品加工业等重点民生行业,继续实行单独评价;对纺织服装、皮革、箱包等劳动密集型行业阶段性降低全员劳动生产率权重,鼓励企业稳岗位、扩就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和中美经贸摩擦影响严重的工业企业,执行好阶段性资源要素配置政策。

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是一项创新实践,也是调节经济发展的政策工具,我们将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原则,不断完善、优化和提升,推动我市“亩均论英雄”改革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再次感谢贵单位对我市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及全市工业经济转型发展的关心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