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洲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秀洲
抢抓机遇优化服务 全市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花落秀洲
发布日期:2020-09-23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自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以来,秀洲区紧紧抓住政策机遇,健全企业上市培育机制、服务协调机制和奖补机制,全力推进企业科创板上市。近日,蓝特光学成功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成为嘉兴市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一是加强企业培育,推动上市梯度化。建立拟上市挂牌重点企业资源库。把符合基本条件且有意向上市、挂牌的企业纳入拟上市、挂牌重点企业库,对入库企业持续重点关注和服务,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形成了“5+16+N”的上市梯队。此外,建立上市辅导机构资源库。筛选11家券商、5家会计师事务所、4家律师事务所,组建优质机构的优秀团队为企业提供辅导咨询。现已有3家拟上市企业已与中介签约进行科创板IPO,其中2家计划今年完成股改并辅导备案。

二是加强精准对接,推动服务全程化。实施“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协调机制。建立区级企业上市服务团,由11个部门组成企业上市服务团,开展拟上市挂牌企业名单化服务,开辟“绿色通道”,避免企业出现违规受处罚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企业上市的服务水平。此外,及时协调上市过程中各类问题,通过召开专题协调会、上门服务等形式,及时解决税收、工商变更、财政补助文件、环保、出具无违法违规证明等各类问题。今年已召开协调会8次。

三是加强资金奖励,推动资本证券化。2019年7月科创板开市后,该区立即新增了对科创板上市的奖励,奖励政策覆盖企业股改、挂牌、辅导备案、报会、上市、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全过程,单家企业从股改到境内上市最高可享受1500万元的市区联动奖励。此外,加大上市企业奖励力度,鼓励企业加快上市步伐。实行“成熟一批、兑现一批”,今年为4家企业兑现区级奖励资金1075万元。同时,为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市级上市挂牌奖励资金115万元。近几年,累计兑现上市奖励资金61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