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县(市、区)经信要讯 > 经开
三进黑水的经开扶贫干部,用青春谱写扶贫的战歌
发布日期:2020-09-24 来源:各县市区经信部门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嘉兴市东西部扶贫协作干部人才关爱中心黑水分中心的挂职干部风采墙的中间处,挂着一名来自红船旁国家级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扶贫干部的照片,他就是来自经信商务局企业服务科的副科长陆文韬。这名年轻的90后党员扶贫干部可以说与四川省阿坝州黑水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有着特殊的缘分。两年来,他经组织选派,三次赴黑水挂职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与黑水结下不解之缘。当地的干部群众每次看到他回来了,都笑着和他打招呼道:你又回来啦!这回就留在黑水吧!哈哈!

一、三赴黑水挂职,扶贫路上春夏秋冬“一路有他”

2019年,陆文韬作为嘉兴经开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工作以来第一批派去到黑水进行工作的工作小组的组长,他带领小组成员对各项扶贫政策抓紧了解熟悉,与黑水的干部群众们打成一片。他们去到各个乡镇、村熟悉当地情况,开展扶贫工作。在黑水挂职县经信商务局期间,他经常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推进各项扶贫工作。在全区共同的努力下,嘉兴经开区也取得了嘉兴市2019年度东西部扶贫和山海协作工作考核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短期的扶贫干部一批又一批,而他却是真的以优秀的工作表现从短期的扶贫干部成为了“扎根”黑水的长期扶贫干部。对黑水的当地情况了解熟悉,对扶贫工作的各项工作内容和考核指标等都熟稔于心的他,在结束2019年挂职工作后,今年4月,经组织选派,再次与区里的其他同志动身前赴黑水继续开展扶贫工作。

今年7月,陆文韬原本可以圆满结束他在黑水的挂职工作,他作为“老师傅”也带出了能干的“新徒弟”。但临行前的一次高原体检,让原负责带队的新同志因身体原因不能前去黑水,就这样,今年8月,陆文韬再次肩挑重任,第三次带队与其他同志前往黑水开展2020年最后的东西部扶贫协作收官工作。

二、工作多面手,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积极开展扶贫工作

今年以来,嘉兴经开区始终坚持为黑水县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投入、真抓实干帮扶,在党建引领、促进就业、消费扶贫、项目建设等方方面面加大帮扶力度,助力四川省政府正式批准黑水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今年挂职在黑水县发改局受援办的他,承担着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对接、人才交流、项目对接、资金和物资捐赠对接等工作。对于承接各级部门来黑水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每一次的工作会议、项目考察,他都精心组织安排,对于各个扶贫项目的建设需求、推进情况,他都实地查看、掌握情况,对于各个扶贫技能培训活动的开展,他都积极参与、献智献技,各项工作中都留下了他忙碌工作的身影。

三、不惧危险,上山下乡入户扶贫勇当扶贫先锋

黑水县城海拔2300多米,而有的贫困户所在的村则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上,上山要爬上蜿蜒崎岖的盘山路。扶贫路上,天气不好、路况不佳,危险也时有发生。陆文韬的扶贫路上也遇到了2次较为危险的经历,所幸都化险为夷。第一次是在去年12月,在前往维古乡俄口村贫困户家里时,因为偏远的路程和沿途要前往其他贫困村的原因,赶往俄口村时天色已暗,不料上行的盘山路面上的雪已结冰,导致车辆轮胎打滑无法顺利上山。在司机师傅刚下车要给轮胎装防滑链时,因没有放下手刹,一瞬间车辆开始在冰面上下滑,大家一时都惊慌失措。幸好陆文韬和同行的另一名扶贫干部反应及时,立刻扑身拉起车辆手刹,才得以制动车辆,有惊无险地避免了一场可怕事故的发生。第二次是在今年的7月,在去往龙坝乡二巴郎村实地对接扶贫项目时,已经跑了一天山路的出租车,在最后上山前往在山上的二巴郎村时,弯曲陡峭的山路,让车辆在上山途中,助力转向油管因高温烧破裂,在上山需急转弯时,一时之间车辆无法转弯还要倒退。幸好司机师傅经验老道,最后大家合力将出租车停上上坡的一较平坦处,依靠山上开下来的摩托车才得以继续前往工作。

脱贫攻坚不获全胜决不收兵,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陆文韬等经开的扶贫干部此刻仍然奋战在黑水脱贫攻坚一线,用行动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勇担职责,团结合作,把青春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以昂扬的斗志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书写青春的华章,践行青年党员的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