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连续七年!嘉兴再次获评全省“腾笼换鸟”工作考核先进市!
发布日期:2020-09-04 来源:禾点点 浏览次数: 字号:[ ]

在近期省工业转型升级领导小组公布的2019年度浙江省淘汰落后产能和“腾笼换鸟”工作考核先进地方名单上,嘉兴被评为先进设区市,海盐县、嘉善县被评为先进县(市、区)。嘉兴已连续七年获评全省“腾笼换鸟”工作考核先进市。

2019年以来,嘉兴市以小城镇环境整治、“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低散乱”企业整治等为工作载体,上下联动,腾换并举,积极有序地推进“腾笼换鸟”各项重点工作,加快发展新经济,保持了工业经济平稳创新发展。制定出台《2019年实施“两退两进”工作要点》、《关于加大环保、安全重大隐患“低散乱污”企业(作坊)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聚焦重点抓推进。同时,优化调整考核指标,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运用法制化、市场化手段加快推进“低散乱”整治和“僵尸企业”出清。

围绕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绿色化转型、品质化转型、资金化转型、集群化转型”的新要求,提出重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关键量化指标,更加注重企业“换鸟提质增效”,多措并举打好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

    2019年,全市完成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涉及1213家企业,淘汰落后设备17676多台(套)。其中,完成国家和省级重点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涉及10个行业,涉及企业71家。“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方面,2019年,全市完成“低散乱”企业(作坊)整治12749家,腾退土地27857亩。

   海盐县立足县域实际情况,开展紧固件三年整治提升、造纸行业三年整治提升以及“四无”企业、“低散乱污”企业整治等专项行动,淘汰低端要素,腾出低效用地。通过要素平衡置换,实现总投资120亿元山鹰国际绿色标杆纸业百亿循环产业基地项目落地,并于今年8月正式开工。该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将新增年产值130亿元以上,进一步做大做强海盐县造纸产业,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

   嘉善县通过把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产业转型、园区提升与工业区块改造提升结合起来,大力实施工业园区有机更新,把“低产田”改造成为布局集中、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功能集成的发展新高地。位于嘉善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善百事顺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淘汰了原有染色、印花加工、生产等低端工艺。根据开发区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展范围,实施了“工改工”试点,选定总用地面积约2000亩的有机更新区域,涉及用地企业80家。据了解,该建设项目计划将于今年11月落地,2021年10月竣工,为今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拓展了更大的空间和载体,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更大动力。

    接下来,嘉兴将围绕“低散乱”企业特征,以村级工业集聚点、园区外、厂中厂及3万元以下“低产田”企业为重点领域,加速推进“低散乱”整治。聚焦印染、造纸、化工、化纤、平板玻璃、水泥、铸造、皮革等“十大”重点行业,制定落后产业淘汰行动计划,依法依规做好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全面推进深化换鸟提质,引导中小企业提升数字化意识、应用数字化技术,努力提升中小企业“数字生产”的水平和能力。

嘉兴将坚持“腾、换”并举,强化以“换”促“腾”,突出依法依规治理,不断健全法治化、市场化的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多措并举促转型,筑巢引凤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