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经信专栏 > 工作动态
1年减负326亿元!嘉兴惠企政策“超硬核”,企业轻装上阵“满血复活”!
发布日期:2021-01-15 来源:读嘉新闻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凝心聚力,促使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有效落地,全年累计为企业减免税费326.2亿元!

企业获得感提升背后,嘉兴举措“超硬核”。例如——出台一揽子惠企政策;保质保量完成清欠任务;全力扩大惠企政策知晓度;推出惠企政策线上兑付;以督查促减负政策落地……

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带来不小冲击。

2020年2月2日,嘉兴及时出台《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以21条含金量十足的扶持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负担,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此外,各地各相关部门相继出台惠企政策、实施细则,全力帮助企业“满血复活”。

为扩大惠企政策知晓度,我市“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多项举措走在全省前列。1.编发《明白书》,帮助企业了解惠企政策。市减负办联合市税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嘉兴银保监分局编印《惠企政策明白书》,涵盖2020年以来出台的减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稳市场主体等政策“干货”,通过驻企服务员上门帮扶等形式发放近一万册。2.依托嘉兴市企业服务平台,提升政策宣传的时效性。 从疫情防控到复工复产,从稳企业到强发展,依托嘉兴市企业服务平台及时推出了有特色的宣传服务。例如,开展“惠企服务在行动 政策面对面”直播活动,组织7家市级涉企部门领导在平台开展惠企政策解读,直播观看数累计达到29.23万人次,在直播中回答企业问题134个。

如今,嘉兴市企业服务平台已逐渐成为嘉兴市服务企业的主阵地,公众号关注人数已经超过2万人次,总注册用户数超过6.5万家,网站点击量突破90万次。 值得关注的是,在省经信厅、省财政厅联合公布的2020年度全省企业服务综合平台(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行考核结果中,嘉兴市企业服务平台在全省3个优秀市级平台中榜上有名!

惠企政策线上兑付,是2020年嘉兴推进惠企政策落地的一大亮点。2020年12月1日,嘉兴市惠企政策线上兑付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惠企政策信息流、资金流全程贯通。该系统通过集成各级各部门惠企政策,打通企业服务综合平台、浙江政务2.0、浙政钉、企业码和银行批量支付系统等多个平台,实现了惠企政策“查、报、审、兑”一条龙服务。对于企业来讲,申报、受理、审核、资金拨付等操作在线留痕,可以在线办理和查看兑付进度;对于政府部门来讲,该系统实时向相关部门反馈支付情况,支付进度和兑现资金可查可看可追溯,真正打通了惠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以督查促减负政策落地,是2020年嘉兴企业减负工作的硬核举措。按照市委、市政府督查工作统一安排,经市领导同意,市减负办组织了四个常态化督查组赴各县(市、区)开展实地督查,并组织企业座谈会听取企业反馈意见。

市减负办印发的《关于企业减负督查情况的通报》指出,本轮惠企政策落地呈现三方面显著特点——1. 税收政策宣传精准到位。例如,海盐县税务局运用浙江税务纳征沟通平台,建立了基于税收大数据的“个性画像、标签管理、精准推送”宣传模式,将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给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是全省税务系统首个实现企业100%知晓政策大礼包的单位,这一精准宣传机制被省税务局在全省推广。仅上半年,税务系统为全市企业减免税费209.96亿元,完成出口退税121.73亿元。2. 社保政策企业获得感明显。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市关于稳就业、保就业工作部署,人社系统及时出台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社保费减免等一系列政策“大礼包”,较去年扩大了政策惠及度。同时依托大数据比对,提升政策兑现时效。仅上半年,全市养老、工伤、失业三项社保费减免共计30.53亿元,失业保险稳岗返还11.13亿元。3.企业贷款利率普遍下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强化逆周期调控,人民银行密集出台降低政策利率、增加再贷款再贴现、定向降准等多项措施,我市出台央行普惠性再贷款资金财政贴息政策,推动企业贷款利率有所下降。6月,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85%,同比下降0.51个百分点,比年初下降0.44个百分点。市减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督查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比如省属企业未执行供热价格优惠政策问题,我们积极与省沟通,按照省、市政府分管领导的批示精神,经过省、市减负办协调,最终得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