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告公示
嘉兴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20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2020年,市经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为主线,不断加强法治建设,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程序进一步规范,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通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形式,今年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带领班子成员开展5次法律法规学习,研究解决经信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涉及到局重大决策事项的,均由局党组集体讨论决定。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法治理念

(一)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启动惠企政策线上兑付系统建设,目前已进入招标阶段。加快推进 5G 基站建设审批“一件事”改革,已确定嘉善作为试点先行先试,即将出台全市层面的实施方案并召开现场推进会。迭代更新权力事项库,将34个权力事项列入政务服务2.0事项,实现网上办理。新型墙体材料产品认定证书全程网上办理换证,实现“一次都不跑”。

(二)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按照打造“服务政府”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建设,发挥好“96871”嘉兴企业服务平台作用,建立“领导在线和现场办公”机制,政府领导带头值班,倾听企业诉求。目前,平台注册用户6万多家,上线惠企政策3110条,收到并办结企业诉求总数26086条。

(三)着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对我局出台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各类文件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并形成书面审查结果。持续推进“清欠”工作,全年排摸出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共5.68亿元,现已全部偿还。

(四)深化“互联网+监管”。新墙材生产企业监管和食盐定点生产、批发企业监管两项行政执法事项“互联网+监管”主要指标覆盖率均达到100%。制定“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掌上执法,全年现场执法的掌上执法率达到100%,执法人员开通激活率、双随机覆盖率均达到考核指标要求以上。

三、坚持依法履职

(一)推进法治建设规范化。夯实法治基础,制定出台《嘉兴市经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坚持权责法定,梳理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并分解落实到相应处室。

(二)抓好政策落地。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惠企政策,结合本地实际,不折不扣推进政策落实,最大程度释放政策效应,组织企业减负专项督查。全年为全市企业减税降费总额326.2亿元。

(三)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明确规范性文件制发流程,前期深入调研摸底,充分听取专家、企业意见,成稿后开展公平竞争性审查及合法性审核,出台后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并做好政策解读。系统梳理历年来制发各类规范性文件,对失去效力或已经不再适用的2个规范性文件提出清理意见。

(四)推进法律顾问高效履职。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助推依法履职、科学决策,在规范性文件起草、重大决策制定、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过程中提供专业法律意见。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

(一)开展法律宣贯。将《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作为今年法制宣传的重点,开展大宣传专项行动1000余场,与“嘉兴在线”“长三角直播平台”等媒体合作,邀请市级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律师等进行线上解读宣讲,约67万人次观看直播活动。邀请资深律师录制专题微课堂讲座5期进行宣讲。推动各县(市、区)持续开展《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宣传工作,全市已刊登宣传广告15.7万余条。

(二)增强干部法治理念。建立周五集中学习制度,增强经信干部知法懂法守法意识,全体干部学法考试参考率和通过率均为100%。进一步充实执法力量,全局10名在编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培训并通过考试。

下一步,嘉兴市经信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有关要求,厉行法治、依法办事,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统筹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依法决策、民主决策,全局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以法治理念推动经信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