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孙雪金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落实传统企业拆迁后的生产基地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发展问题,认为没有传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就不可能实现新兴产业的兴起与壮大,改造提升是实现传统产业永续发展的动力和前提。为此,省、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多个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政策意见,聚焦传统产业“数字化、绿色化、资本化、品质化和集群化” 转型,着力培植传统产业的新活力、新动能、新优势,构建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两轮”驱动的现代产业新格局。

为推进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我市从2016年开始,开展了以传统产业为重点的“低散乱”企业专项整治,通过“改造一批、兼并一批、入园一批、转移一批、关停一批”的方式,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步伐,提升全市传统产业发展质量和市场竞争力。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加以落实。

一是全力支持企业就地改造。支持符合城镇总体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环保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的传统制造业企业充分利用现有土地提升土地利用水平,对通过翻建、加层、扩建等途径实施旧厂房改造、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的企业,不加收土地价款,而且按照嘉政发〔2020〕8号文件要求,给予一定的财政奖励。支持传统产业企业改造提升,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标准化+、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手段,实施技术改造,对符合财政补助标准的企业,按照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给予差异化的财政补助,助推企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全力推进企业稳步向园区集聚。以全市平台整合提升为契机,加快提升开发区(园区)的平台能级,将产业平台打造成为主导产业鲜明、资源要素聚集、承载能力突出的产业发展新高地。鼓励各地根据产业布局,优先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品牌优势企业和符合产业政策且有发展潜质的传统企业搬迁入园提升发展,并给予发展空间保障,原有的土地按照市场评估价由政府回收,回收的土地通过国土空间规划调整向主平台转移,进一步增强主平台的承载力。

三是全力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今年,我们重点实施小微企业园“五个一批”(建成一批、开工一批、转型一批、创建一批、培育一批)工程,全市将完成新(改、扩)建小微企业园20个,建成标准厂房面积150万平方米以上。在建设上,突出小微企业园准公共属性,坚持“国资为主、民资为辅”的建园方针,尽最大努力为创业型、成长型、创新型、科技型、补链型的传统产业小微企业提供发展空间。在运行上,坚持“以租为主,租售结合”的原则,在市场调节的基础上,属地政府应主动实施价格调控政策,进一步降低入园企业的负担。

四是全力扶持“四有”企业长高长壮。支持有意愿、有市场、有技术、有前景的工业企业(简称“四有”企业)“长高长壮”,聚焦用地、厂房、融资、人才、能耗、排放及政策服务等方面,建立健全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切实解决一批企业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深入开展“雄鹰行动”“凤凰行动”“单项冠军培育工程”等系列行动,推进传统产业企业梯度培育。通过强化政策扶持和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