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邵峰代表:

您在市人大八届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商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现答复如下:

一、新材料产业基本情况

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关于打造新材料科创高地促进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浙江省新材料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江省加快新材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2年)》,推动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围绕光伏、纺织、装饰、机械等优势领域,重点培育近30家重点新材料企业,2020年完成销售收入逾500亿元,拥有嘉兴秀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盐官镇软磁材料特色产业基地、海宁阳光科技小镇、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等4处省级产业发展平台,尖山新区新能源产业园、恒逸新材料产业园、浙沪新材料产业园等3处新兴产业园,准备或已开展新材料产业重大项目28个,项目达产后预期年销售额可达2000亿元。“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多措并举加快高性能复合材料、化纤新材料、磁性材料、光电材料等优势细分领域高质量发展。

二、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新材料产业发展政策的相关举措

(一)关于亩均效益评价差异化政策

2020年10月起,我市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总结近三年实践得失并借鉴先进地区经验,在原有框架基础上,于2021年初出台《深化工业企业绩效综合评价加快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实施方案》(嘉政办发〔2021〕5号),按照“指标相同、权重不同”的原则,在保持亩均税收权重不变的同时,实行分行业评价,依据行业特点,对亩均增加值、研发经费占比、单位能耗增加值、单位排污权增加值、全员劳动生产率等五项评价指标实行差异化权重赋值。

(二)关于能耗准入指标

《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浙江省节能审查办法》的通知》(浙发改能源〔2019〕532号)明确要求:对以“标准地”方式取得新增工业用地且在区域能评范围内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承诺备案管理,项目单位能耗增加值须满足全省和项目所在地能耗控制性指标体系要求;缓批限批区域内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按照《浙江省高耗能行业项目缓批限批实施办法》(浙发改能源〔2018〕534号)要求办理;对上年度“亩产效益”综合评价结果为首档且公共信用评价为优秀的企业,将新增能耗的改建、扩建和技术改造项目不纳入缓批限批实施范围。

(三)关于用能权交易要求

《浙江省用能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管理暂行办法》(浙发改能源〔2019〕358号)明确要求:申购方为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高于省控制目标(0.52吨标准煤/万元)的新增用能量,出让方为一定比例区域年新增用能指标、规上企业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和压减过剩产能腾出的用能空间、企业通过节能技术改造等方式产生的节能量。列入信用管理严重失信名单的企业、《浙江省高耗能行业项目缓批限批实施办法》(浙发改能源〔2018〕534号)规定的行业项目不得申购用能权指标。“亩均效益”综合评价为末档、列入国家落后产能淘汰目录的企业,不得申购用一类产能的用能权指标。

(四)关于创新主体培育

我市印发《中共嘉兴市委 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 面向未来的创新活力新城的若干意见》(嘉委发〔2019〕26号),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有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创造新技术、新业态和提供新供给的生力军,截止至2020年,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416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6064家,其中,2020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6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422家

贯彻落实《浙江省实施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2020—2025年)》(浙政发〔2020〕22号)要求,引导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培育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企业,目前,我市共有10家省级隐形冠军企业、107家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9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1家国家级单项冠军培育企业、30家省级单项冠军培育企业。

(五)关于高能级创新平台争创

根据各县市区现有新材料产业优势和特色,“十四五”期间,建设一批新材料高能级创新平台,引育一批高水平新材料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省级及以上新材料领域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提高技术创新支撑能力。壮大桐乡市高性能纤维材料产业集群,重点发展高性能玻璃纤维、碳纤维、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和高性能、差别化纤维,积极开发复合材料低成本规模化制造技术,打造“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装备”产业链;发挥海宁铁氧体软磁产业优势,重点发展以钕铁硼为代表的稀土永磁材料及高性能软磁,充分巩固现有产业基础,打造“磁性材料及关键配套材料—磁体元件—特种电机”产业链;以嘉善光通信与光电子器件材料产业集聚区为载体,积极发展光纤光缆、光电材料及器件,打造集光纤预制棒、光纤和光缆、光器件以及原辅配套材料于一体的长三角光通信全产业链基地。

(六)关于知识产权保护

我市依托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嘉兴市知识产权分析报告发布制度,对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新材料、纤维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开展实施专利导航工程,推广运用专利分析工作成果,引导创新创业方向。鼓励各县(市、区)围绕特色产业争取机构编制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快维中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