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8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金月华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传统产业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与市发展改革委等8家部门会商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传统产业的发展,认为没有传统产业的基础性作用就不可能催生出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是培植税源、解决就业、出口创汇的重要渠道,同时,在传统产业发展过程中锻造了一支懂经营、善管理的企业家队伍,也培育了一批懂业务、精技术的产业工人。因此,推动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从2017年开始,省、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多个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的政策意见,每年省委、省政府都要召开高规格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现场推进会,就是传递省委、省政府振兴传统产业、做强做优传统产业坚定的决心和信心。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从四个方面抓落实和推进。

一、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

人才是第一资源,我市持续投入人才专项资金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通过建立激励机制、优化创业环境等措施,帮助企业吸引人才、培训人才、留住人才。如,我市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发布《嘉兴市大学生“550”引才实施意见》,计划用5年左右时间引进50万名大学生。在具体政策执行上,在大学生生活补贴、购房补贴、企业引才奖励、企业育才补贴、专技人才职称奖励等方面均配置了引才政策,不管是实践型高端人才还是基础人才都有机会享受到引才补助。同时,落实高校毕业生回(留)禾求职补贴政策,吸引嘉兴户籍毕业5年以内或嘉兴高校毕业5年以内的高校毕业生进入我市企业就业。

二、完善外来务工人员保障政策

一是加强和提升新居民子女教育服务。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居民子女教育工作的若干意见》,精准补齐新居民子女教育短板,全力实施新居民子女教育“圆梦”工程,力争到2025年新居民子女学校标准化率达到100%,新居民子女入读公办学校比例达到90%以上,努力实现新居民子女教育与当地孩子教育同水平同质量。2020年,我市在公办学校和国有民营学校就读的新居民子女占比达91.1%,全市已向新居民子女学校派驻公办教师216名。

二是保障新居民及其子女享受同等医保待遇。持有浙江省居住证,在户籍地未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等的新居民及其子女,可在我市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享受与我市户籍人员同等医保待遇。

三、强化对传统产业的政策支持

一是加强政策平台建设。市财政投入资金打造以政府为主体、市场化运作、服务中小企业发展的96871等公共服务综合平台。通过对市级多部门财政政策的集成,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核、网上兑现,减少环节、提高效率,实现一网通办,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获得感。

二是加强质量品牌建设。抓好传统特色产业“嘉兴出口名牌”“浙江出口名牌”建设培育,落实品牌宣传推广相关扶持政策。新修订的工信资金政策大力培育名牌产品,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加强产品创新,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拓展新、特、优高档产品生产;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创新,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与附加值,大力培育国内外知名品牌。

三是加强企业融资支持。出台智能化制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融资服务实施方案,举办嘉兴市智能改造和工业互联网建设推进会,推动金融机构设立专项贷款产品,加大对传统行业智能制造三年以上中长期贷款投放。截至2020年末,我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307.9亿元,占各项贷款比重22.7%,居全省第一;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00.1%,增速居全省第一。积极运用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精准对接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累计直接撮合完成贷款23134笔,贷款总金额1068亿元,占比64%的贷款投向小微企业。

四、打造良好的市场营商环境

一方面,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们从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制机制建设为助手,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政企深度合作,无死角全方位、依法严厉打击传统制造业领域的侵权假冒行为,持续保持对侵权假冒行为打击的高压态势。同时,推动各部门涉企信用信息共享互通,建立全社会统一的信用体系,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信用环境。另一方面,打造良好的政务环境。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综合集成各部门的审批事项,实现“一窗办理、最多跑一次”,着力攻破企业投资项目审批这一难点堵点,切实降低企业投资前期成本和制度性成本,进一步激发企业创业创新的活力。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力实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2.0版,加大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政策力度,以清单化、项目化推进机制,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集群化和服务化转型,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培植传统制造业新活力、新动能、新优势。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传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心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