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0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闻人庆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自收到建议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办理方案,组建由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建议办理小组。主动与会办单位沟通,征询会办单位的意见,对推进我市信息无障碍建设工作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建议答复材料。

近年来,我市信息无障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与嘉兴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相比,与残疾人实际生活需求相比,仍有相当距离。您在建议中所提的,是当前的热点问题,也是下一步亟待重视解决的问题,我们将从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一是将无障碍建设纳入《嘉兴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重要内容,打造老年宜居环境,普及公共基础设施无障碍建设,提供便捷舒适的老年人出行环境,建成一批示范性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数字化改革中,将充分考虑残疾人等社会成员的特殊需要,为残疾人、老年人通过网站获取相关信息和服务提供便利。各级政府部门在编制具有政务服务功能的信息化项目建设方案时,将信息无障碍相关智能化设备和软件要求同步纳入建设方案,市政务信息化项目预审办公室(市政务数据办)加强审核把关。

二是政务服务做到线上线下无障碍,对已经上线的政务服务网页端与政务服务大厅终端机做好无障碍服务,增加更改字体大小、修改配色、语音导航等功能,为身障人士营造温馨、便捷的线上线下办事环境。

三是为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提供更优质的电信服务。持续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推进行政村移动网络深度覆盖,加强农村养老服务机构、老年活动中心等宽带网络覆盖。推进保障具备大屏幕、大字体、大音量、大电池容量、操作简单等更多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使用的特点的手机供给。

四是建立信息无障碍建设的长效机制。将信息无障碍建设作为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内容,列入市对县(市、区)考核。制定嘉兴市贯彻落实《浙江省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办法》的意见,积极推进嘉兴市创建全国无障碍环境城市、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活动。建立嘉兴市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库,加强对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指导。

五是形成信息无障碍建设的良好氛围。加大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媒介,从学校、社区到公共场所开展无障碍知识的宣传活动,弘扬共享理念,普及法律法规,消除隐性歧视,营造“建设无障碍,方便你我他”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网络信息无障碍服务环境建设,宣传部门继续将信息无障碍服务纳入政府部门(单位)门户网站考核内容,推动县(市、区)政府、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和公共服务机构网站实现无障碍服务。

六是提升信息无障碍建设的科技能力。推进高新技术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应用。开展“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推动网站、APP进行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重点提升与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社区服务、新闻媒体、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等互联网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无障碍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