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4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施继红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工业4.0数字化产业园区中的共享工厂建设对于工业用地“化零为整”推进的赋能作用的建议》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自收到建议以来,我局高度重视办理工作,第一时间研究制定建议办理方案,组建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重点建议办理小组,征询会办单位意见,并通过实地走访和与您面对面交流的方式,了解建议提出的初衷和缘由,悉心听取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建议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制造业强市和数字经济强市战略,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2020年,我市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万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000亿元,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404.2亿元,增速为24.2%,数字经济发展、信息化发展、两化融合三大指数均位居全省第一梯队,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箱包行业等传统制造业仍然面临着数字化、集约化水平不高等问题。

在当前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数字赋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已成为经济发展领域的主旋律。如您在建议中所言,工业4.0数字化产业园区是我市高起点实施数字赋能发展战略、高质量打造长三角先进制造业基地、高效率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有效方法。也就是说,可以通过打造数字化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共享工厂,来解决传统制造业对于集聚共享发展的空间需求和对于数字改造提升的赋能需求。

关于您提出的问题,我局前期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转型是打造数字化园区和共享工厂的赋能基础。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了《嘉兴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标准(试行)》,指导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评估、规划、建设、验收等工作,并对全市1500余家亿元以上制造业企业进行了“集体体检”,标准化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建立了全市智能制造网络公共服务平台,分行业开展培训,“一个行业+一批服务商+一批示范企业+一个行业级智能制造平台+一个专项保障机制”的“五个一”嘉兴智造新模式正在逐步形成。加快推进制造业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中国进出口银行对15家中小微企业智能化改造项目授信6870万元的专项贷。

二是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小微企业园建设是打造数字化园区和共享工厂的空间基础。鼓励开展数字化园区建设,加强小微企业园数字化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园区数字化赋能,提升园区运营管理、数据集成、安全环保监测预警和公共服务能力,2020年全市共认定省级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8家。对小微企业园建设进行项目化、清单化、节点化管理,修改完善嘉兴市小微企业园绩效综合评价和星级评定办法,开展小微企业园星级评定,对评为三星级及以上园区兑现财政奖励。会同市银监分局印发了《深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伙伴银行与小微企业园及入园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2020年,全市共新增小微企业园25个,推动小微企业入园发展1694家。

三是深化退低进高。深化退低进高是打造数字化园区和共享工厂的政策基础。我市围绕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18项关键量化指标,分解任务、压实责任,分行业、分平台、分阶段对亩均税收“低产田”企业和“低散乱”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全面整治,强化对象清单化、销号节点化、整治个性化、执行法制化、政策集成化等措施,辅之“正向激励+反向倒逼”的市场化手段,破除低效供给、腾出发展空间,2020年共整治“低散乱”企业(作坊)5834家,“低产田”整治提升1646家,腾退低效用地2.45万亩,淘汰落后设备17542台(套)。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您的宝贵建议,继续在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推进:

一、持续强化数字赋能。

(一)依托数字化改革,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牵头相关部门积极推进数字化改革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核心,开展科技创新、产业链提升、绿色制造、数字贸易、公共资源要素交易、企业服务培育等相关工作。改革路上,传统产业也不能掉队,因此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会更加注重依托数字化改革,依托数字经济系统的“产业大脑+未来工厂”建设,对传统制造业加强数字赋能,在传统制造业细分行业建设和应用一批产业大脑试点,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传统制造业企业打造“未来工厂”或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特别是鼓励平湖市依托箱包传统优势产业,继续强化已有的数字化基础,探索开展箱包行业产业大脑试点建设,依托新秀箱包等龙头企业和相伴宝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数字化基础,打造一批新智造企业群体。

(二)加快构建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持续推进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创新引领、数据驱动为核心,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重点推进“三大工程”,并加快推动产业共同体建设:一是开展平台提质工程。组建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成立嘉兴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构建跨行业全域覆盖的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开展数字赋智工程。实施亿元以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创建工作,深化数字园区应用,集成园区特色产业工业APP应用,提升小微企业数字化水平。三是开展生态增能工程。支持各平台园区引进国内外知名工业互联网企业落户嘉兴,支持本市科研机构和大企业实施信息化机构分离,积极推广应用全省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管理平台,努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能力。四是开展产业共同体建设。以产业内优势企业为龙头,结合国内外上下游企业,集聚产业链内的小微企业,运用数字技术、产业质量分级标准和共建共生为准则的模式,优化提升产业社会化分工,提升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鼓励先行先试。

平湖市拥有箱包、服装等一批传统优势产业,并且十分注重数字经济发展,把2021年定为平湖的“数字经济发展年”,特别是新埭镇集聚了以新秀集团为代表的大批中小微箱包生产企业,先行先试建设数字化园区,打造共享工厂,有着扎实的基础。下一步,我局将发挥牵头作用,协调各部门以及各类资源,鼓励平湖新埭开展试点工作,充分发挥新埭的产业优势和长三角核心区域优势。一是鼓励指导开展试点工作。联合平湖市经信局,鼓励在新埭镇试点建设工业4.0数字化产业园区并做好指导工作。要以数字化手段建设一批共享工厂,使产业内一些具有共性需求、产能利用率不高的工序能够实现集约化生产,并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进行智慧管理,打造箱包时尚产业园4.0版,形成箱包时尚创新服务综合体,推进传统产业资源优化整合、转型升级,建设长三角数字化转型示范地。二是加大政策保障力度。联合协调国土资源等部门,研究出台支持工业4.0数字化产业园区建设的政策,加大对试点区域的资金支持和用地保障力度,支持国有公司参与工业用地竞买,建设标准厂房,并出租给小微企业,降低小微企业用地成本。政府各部门、园区要加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用数字化的手段提升服务企业的质量和效率。三是试点成功后推广应用。依托数字化改革,以试点为基础,梳理重大改革需求、应用场景、改革任务“三张清单”,形成一个能够真正体现改革突破、制度重塑、能力提升、企业满意的重大应用,并向全市全省推广应用,全面提升传统制造行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共享化、集约化发展水平。

二、持续推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建设。

(一)深入实施“五个一批”工程。

一是要建成一批。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步伐,统筹抓好新建小微企业园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落实小微企业园建设地点、规模和功能定位,实行名单制、全流程、闭环式管理。二是要开工一批。集中开工建设一批功能布局合理、产业定位明确、资源集约高效、建设规模适度、居民就业便捷的小微企业发展平台,实现与重大产业平台错位发展和协同发展。三是要转型一批。对部分明确转型为小微企业园的市镇工业园区,严格执行省、市相关要求,对达到认定标准的按规定程序转为小微企业园。四是要创建一批。探索对不同产业类型以及不同功能定位的小微企业园实施分类绩效评价,推动低星级向高星级的迭代升级,积极申报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五是要培育一批。打造新动能培育孵化器、企业成长加速器、招商引资新平台,更好发挥小微企业园在“小升规”培育的作用,加速企业上规升级,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等优质企业。

(二)统筹强化各类政策落地。

一要加强用地保障。对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管控要求且建设条件成熟的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做好用地保障。对通过工业全域治理盘活的存量土地资源,优先用于小微企业园建设用地。二要强化金融服务。全面深化伙伴银行和“金融+科技+园区+政府+监管”五位一体的小微企业园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租赁、担保等机构与园区运营方合作。三要降低用电成本。积极落实《关于电力服务嘉兴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14项保障措施,执行相应的电价优惠政策,全力打造小微企业园安全用电、稳定用电。四要落实财政激励。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兑现相应的奖励政策,鼓励各地出台小微企业园配套政策,在小微企业园开发建设提升、星级园区创建、数字化改造、专业化运营等方面加大财政支持力度。五要探索税收政策。探索推动小微企业园绩效综合评价与城镇土地使用税相挂钩的政策机制,用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改革助推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六要推进政务改革。优化项目立项审批,按照政务服务“一件事”改革要求,推进小微企业园建设项目“联合审批+联合验收”改革,提高小微企业园建成和运行速度。

(三)推动园区管理迭代升级。

一要推进数字化建设。按照适度超前、管用实用的原则,全面推进小微企业园数字化建设,探索深化数字化平台系统应用,帮助入园企业实施数字化改造,加快深度上云上平台,提升产业链协同和供应链管理服务能力。二要加强安全环保。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协同治理,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加强日常监管,组织开展园区安全生产检查、培训、演练和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估。三要发挥典型引领。总结推广各地小微企业园先进经验做法,推动各地大胆创新、互促互进,加强对高星级小微企业园典型案例的宣传报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

按照“精准评价、突出激励、有效帮扶、从严倒逼”总体原则,围绕“亩均效益有新提升,‘低产田’企业整治有新突破,示范引领有新成效”的主要目标,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推进传统产业“两高一低”企业整治提升。

(一)突出精准评价,全力深化综合评价体系。

一是深化分行业评价。根据产业转型升级需要和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健全完善分行业评价机制,支持平湖市深入探索开展箱包等传统行业评价工作,带动箱包等传统行业集聚集约发展水平提升。二是深化小微企业园评价。对全市范围的小微企业园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和星级评定,对三星级以上小微企业园给予相应财政奖励,研究探索以小微企业园绩效综合评价为依据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差别化减免政策,促进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三是优化创新评价方式。按照省亩均办部署要求,从评价宗地企业向评价法人企业转变,对规上制造业企业全部单独实行评价,充分释放、激发承租企业高质量发展潜力。

(二)突出激励帮扶,全力优化资源要素配置。

一是支持领跑者示范引领。开展制造业重点行业、小微企业园、服务业重点行业、特色小镇、省级以上开发区领跑者行动,遴选一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领跑者并予以表彰和重点支持,充分发挥领跑者“头雁”作用。二是支持A、B类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规范完善制造业企业资源要素优化配置政策措施,叠加创新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减免、优先参与电力直接交易、优先保障用地需求、优先保障用能权和排污权新增量交易等一系列正向激励政策,降低A、B类企业要素成本。

(三)突出从严倒逼,全力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大力推动“低产田”企业整治提升。开展传统产业“两高一低”企业整治提升专项行动。对亩均税收按照“从低到高”的原则,分行业、分阶段、分批次进行改造提升,确定整治提升企业名单,实行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常态化监管。二是加大差别化政策倒逼力度。提高工业企业差别化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门槛,对亩均税收低于一定标准的企业不得按A类或B类给予减免。三是深化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切实加强工业用地保障,健全工业用地产业准入、综合效益评估、土地使用权退出等机制,建立全市工业项目“标准地”指导性指标体系,按行业细化指标赋值,强化对土地出让之后的履约监管,构建“标准地”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体系。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工业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我们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一如既往推进数字经济赋能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加快打造长三角制造业基地,加快打造“互联网+高地”金名片,也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