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李昂、方方、刘皆安、施继红等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嘉兴地区助力数字化经济相关政策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进数字化工作成效

我市先后出台《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数字经济强市的实施意见》(嘉委发〔2018〕32号)、《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政办发〔2020〕14号)等政策意见,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在“十三五”期间取得明显成效。2020年,我市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总指数首次突破100,指数为101.24,全省排名第三,位次与去年持平。工业应用指数为41.27,保持全省第一。其中,工业设备联网率、装备数控化率、SCM普及率、销售电子商务和采购电子商务应用4项三级指标均位列全省第一,MES普及率列全省第二。截至2020年,累计培育各类试点示范国家级6个、省级207个,企业上云累计达到35861家,上云目标任务完成率居全省第二。

二、我市现有政策情况

(一)经信政策

鼓励项目投资方面,对不低于100万元的智能化技术改造示范项目的信息化部分,补助投入的20%,最高不超过300万元。示范奖励方面,对国家级、省级、市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示范试点企业(项目)、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项目),分别奖励150万元、50万元、20万元。平台建设方面,对数字经济类国家级特色产业平台奖励150万元,对省级、市级数字经济特色产业平台分别奖励50万元、20万元;对国家级、省级、市级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工业技术软件化平台(服务商)和制造业融合“双创”平台(基地)分别奖励150万元、50万元、20万元。

(二)人才政策

市委组织部联合人社局出台了“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创新嘉兴·优才支持计划”、硕博倍增计划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构建了从顶尖人才到大学生的全方位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企业同样适用。对入选“精英引领计划”的创业领军人才,给予200-1000万元的创业资助。给予进站博士后25万元/年的工作生活补贴。给予博士35万元、硕士15万元,本科生5-10万元的购房补贴;给予博士6万元、硕士3万元、应届本科生1-2万元、应届专科生6000元的生活补贴。

(三)商务政策

对参加市年度重点展的国外展览会,最高给予每个摊位补助2.5万元,每家企业同一个展会最高补助5个摊位;对参加非重点展的国内外展览会也有相应补助。单个企业年度补助最高不超过80万元。摊位费补助对企业拓展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政策宣传

我市的96871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积极发挥扶企政策宣导功能,联合市级各部门做好政策落地工作。自去年以来,平台对市政府出台的21条惠企政策,按小微企业、出口型企业、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三种类型编印了“十问十答”手册,方便企业快速查找政策。联合发改委、经信局、科技局、人社局、商务局、税务局、人民银行等七大涉企部门在平台开展多场政策解读视频直播,观看人数总计30万人次。

三、下一步思路和工作举措

去年,我市开展了亿元以上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调研,对全市1750余家制造业企业进行了“集体体检”,并发布《嘉兴市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报告》。报告显示,我市制造业面上的数字化水平总体依然偏低,尤其是10亿以下规模的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意识和投入普遍不够,同时也缺乏第三方服务商的有效供给,难以满足企业一体化升级、个性化数字化转型的服务需求。对此我市将从这几个方面切实改进:

(一)构建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重点推进“三大工程”:一是开展平台提质工程,组建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成立嘉兴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构建跨行业全域覆盖的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开展数字赋智工程,实施亿元以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创建工作,深化数字园区应用,集成园区特色产业工业APP应用,提升小微企业数字化水平;三是开展生态增能工程,支持各平台园区引进国内外知名工业互联网企业落户嘉兴,支持本市科研机构和大企业实施信息化机构分离,积极推广应用全省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管理平台,努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能力。

(二)建设数字经济系统

数字经济系统作为数字化改革五大系统之一,是以“产业大脑”为中枢,建设未来工厂、数字贸易、资源要素配置等子系统,聚焦区域特色产业优势,链接供应链,连接消费端,从政府侧和企业侧两端推进供应链、创新链、人才链创新,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我市将数字经济系统建设作为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紧跟全省数字化改革总体建设进度,做出嘉兴特色,做好全省示范。

(三)进一步完善政策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已起草《嘉兴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将于近期发布。《规划》提出以数字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创新引领、数据驱动为核心,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为主线,努力建设国际数字之都副中心城市,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区,形成“一个行业+一个大脑+一批示范企业”的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嘉兴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