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6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周楚兴、贺向鹏、王志明、吴建伟、朱朝阳代表:

您们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设立“嘉兴企业家日”建议的议案收悉,我局认真组织了学习。

感谢各位代表一直以来对嘉兴市企业家队伍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指导。市经信局围绕您们的建议,结合已开展的工作,对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进行了梳理,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了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营造关爱企业家的良好氛围

去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意见》(嘉委发〔2020〕14号),明确围绕尊重、激励、保护、服务、关爱、培养企业家等六个方面,进一步维护并提升企业家的地位。主要有充分发挥企业家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作用,市委每年至少召开1次企业家座谈会,专题听取企业家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出台涉及企业的政策,事前征求企业家代表意见;研究经济工作或涉企改革的市委全会、市政府工作会议、有关全市性大会、经济形势分析会等,邀请企业家代表参加;市委、市政府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嘉兴市发展顾问”,市级经济主管部门和各县(市、区)、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港区要建立企业家顾问制度,及时问计咨询、征求意见建议等。

二、开展优秀企业家评选

在去年的“开放嘉兴”大会战暨民营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分别对功勋企业家、开放之星、火炬之星、未来之星等企业家进行了表彰。此四类优秀企业家分别在本地龙头企业、外资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新生代企业家领域评选,为全市企业经营管理者树立典型示范,进一步提升企业家的荣誉感。

三、组织企业家集中宣传

嘉委发〔2020〕14号文中明确每年11月1日为嘉兴市企业家集中宣传日。通过新闻媒体开设宣传优秀企业家专栏和专题节目,广泛宣传优秀企业家先进事迹,打造‘新时代禾商’品牌,深入挖掘和传承‘禾商精神’,出版反映企业家成长的励志书籍”,不断提升企业家荣誉感。推出“百年百企 雄鹰展翅”“禾商新生代 创业新动能”等系列报道,2020年,读嘉APP宣传30位、《嘉兴日报》宣传10位企业家创业创新故事。

四、设立“嘉兴人才日”

经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从2021年起,每年的5月18日确立为“嘉兴人才日”。“嘉兴人才日”旨在打造嘉兴人才的专属节日,也是嘉兴这座红色革命之城、蓝色创新之城与广大人才携手同行、砥砺奋进的重要纪念日,“人才”的定义相对宽泛,也包含我市企业家群体。我市在5月18日举办“嘉兴人才日”启幕活动,并在5月期间紧扣“红五月·创新蓝”主题举办系列活动,结合“三服务”2.0版,市县两级联动开展市领导与企业家座谈交流活动,并结合企业家关心的金融、税收等内容,举办系列的宣传培训会,乘势而上提升企业家服务的温度和力度。

五、制定《嘉兴市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升企业家素质行动方案》

以提升政治、政策水平和创业创新能力、市场竞争能力、现代经营管理能力为核心,以培育现代企业家为重点,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能力为抓手,我市拟制定《嘉兴市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提升企业家素质行动方案》,培育政治上有方向、经营上有本事、责任上有担当、文化上有内涵、创业创新有活力的高素质企业家群体,造就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的企业家队伍,为我市企业发展更好、产业发展更优、经济发展更强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目前该方案正在征求意见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