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6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张华明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推进产业数字化工作成效

(一)政策扶持

我市先后出台《中共嘉兴市委嘉兴市人民政府关于建设数字经济强市的实施意见》(嘉委发〔2018〕32号)、《嘉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嘉政办发〔2020〕14号)等政策意见。在具体政策上,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从投资技改、示范奖励、平台建设等方面都有补助。去年,我市出台《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十条政策措施》(嘉政办发〔2021〕7号),内容涵盖:支持工业互联网基础升级提升、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提升、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生态创优。

(二)示范引领

截至2020年,我市已累计培育数字经济各类试点示范国家级6个、省级207个。2020年,全市99个企业(项目、平台、机构)被评为省级以上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试点示范或标杆。2020年,我市数字经济、信息化和“两化”融合三大指数均列全省第三。

(三)服务型制造

我市以服务型制造为突破口,依托特色产业集聚基础和数字化技术深度应用,创新供应链管理、协同制造、定制化服务、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等模式,涌现了一批具有嘉兴特色的服务型制造典型。其中,雅莹服装打造以消费者个性化定制为中心的智能营销平台;麒盛科技以智能床产品为入口为用户提供健康管理信息增值服务;濮院毛衫平台为小微型毛衫制造企业提供方位服务,促进上下游企业间供求关系匹配;敏慧汽车零部件为整车企业提供汽车内饰件总集成总承包解决方案等企业实例被工信部列为服务型制造发展典型案例。嘉兴市已被列为全国6个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之一。

(四)金融服务

一是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资金支持。2020年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307.90亿元,同比增长19.17%;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76.16亿元,同比增长27.69%。二是鼓励优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推进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

(五)工业设计助力时尚产业

而工业设计处在产业链前段,是时尚产业的先导环节,是转型升级的重要引领,已经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截至目前,嘉兴已成功创建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8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3个省级工业设计基地、2家省级重点企业设计院。近期,我市举办了“五彩杯”高校优秀设计作品展演活动,集聚了嘉兴学院等9所在嘉高校的设计资源,展示嘉兴各大高校创意设计成果,开展校企项目对接、人才对接等合作,为我市时尚产业注入新的生命力。

二、下一步思路和工作举措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数字化转型中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我市制造业面上的数字化水平总体依然偏低,尤其是规模偏小的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意识和投入普遍不够,缺乏第三方服务商的有效供给,同时数字化的人才也难以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迫切需求。对此我市将从这几个方面切实改进:

(一)构建数字化转型新路径

重点推进“三大工程”:一是开展平台提质工程,组建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成立嘉兴市工业互联网联盟。构建跨行业全域覆盖的市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二是开展数字赋智工程,实施亿元以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创建工作,深化数字园区应用,集成园区特色产业工业APP应用,提升小微企业数字化水平;三是开展生态增能工程,支持各平台园区引进国内外知名工业互联网企业落户嘉兴,支持本市科研机构和大企业实施信息化机构分离,积极推广应用全省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管理平台,努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能力。

(二)进一步完善政策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市已起草《嘉兴市数字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将于近期发布。《规划》提出以数字化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创新引领、数据驱动为核心,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为主线,努力建设国际数字之都副中心城市,打造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标杆区,形成“一个行业+一个大脑+一批示范企业”的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嘉兴模式”。

(三)加大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引育力度

研究出台“创新嘉兴·优才支持计划”,填补本土人才遴选支持的政策空白,构建与“精英引领计划”并行的人才引育格局。出台“人才房票”“大学生550引才意见”“青年人才驿站管理办法”等,始终保持在同能级城市中的政策比较优势。重点围绕国家最新提出的院士制度改革、高水平工程师队伍建设等,精准化推进专项人才政策的迭代升级。同时,突出“青创之城”建设要求,从制度设计上加大对青年人才的支持,考虑以“打补丁”形式,在更多的人才计划中设立青年人才专项,提高青年人才入选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