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结果
对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9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钱祖良代表:

您在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助推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注和支持。

“十三五”期间,嘉兴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全力实施数字经济强市战略,数字经济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一、数字产业发展动能强劲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从2015年的225.0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506.9亿元,年均增长17.6%;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从2015年的6.4%上升至2020年的9.2%,占比近三年连续保持全省第二。智能终端、智能光伏、智能微电机和集成电路等优势产业集群加速壮大,嘉兴科技城、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等产业平台能级不断提升,龙头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全市培育数字产业规模超100亿元企业3家、超10亿元企业30家、上市企业13家。

二、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

两化融合指数稳居全省第三位,其中工业应用指数2019、2020连续两年稳居全省第一,工业设备联网率和装备数控化率均列全省第一,荣获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称号,是全省首个实现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全覆盖的地级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发布《嘉兴市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评估标准(试行)》。截至2020年,累计培育各类示范试点国家级6个、省级207个,企业上云累计突破3万家,累计入选省级上云标杆企业25家。

三、数字基础设施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全市实现了4G网络、百兆家庭光纤宽带、重点公共场所免费WIFI“三个全覆盖”,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4500个,5G覆盖密度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嘉兴市区、县(市)主城区、镇(街道)中心区和重点场景的5G网络全覆盖。培育形成化纤、服装2个行业国家级工业互联网标志解析二级节点。平湖润泽国际信息港、嘉善阿里巴巴数据产业园等数据中心项目相继落户。启动建设全省首个大型超算中心——“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建设积极推进,累计发放智能网联汽车牌照8张。桐乡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开通,成为全国首个拥有专用通道的县级城市。

诚然,正像您建议中提到的,我市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还存在数字产业发展能级不高,产业集聚度不够,产业数字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新型基础设施支撑能力不足,科创平台引领作用不够突出等问题。

“十四五”期间,我市将围绕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全面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强化数字赋能,努力打造具有全国辐射力和示范性的全国数字产业创新高地,加快构建数字产业发展新能级。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着力推进数字经济系统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制定《嘉兴市数字经济系统工作方案》及作战图,聚焦优势产业集群,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支撑,积极实施智能光伏、智能家居等产业大脑建设和创新应用;围绕新兴产业,积极打造新智造区域试点,推进一批链主型企业加快布局未来工厂和新智造试点,积极推动敏华、富通、恒锋等优势企业争创未来工厂,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南湖区柔性电子技术产业园等争创未来产业先导区。建立嘉兴市数字经济系统专家库,开展数字经济系统相关科技创新、理论制度研究和技术支撑等工作。

二、着力推进“互联网+”平台提质、数字赋智

依托嘉兴市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加快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强化基础支撑。围绕纺织、化工、家纺、家居、经编、服装等优势行业,重点培育一批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培育打造一批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亿元以上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创建工作,提升企业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能力,培育一批省级以上试点示范。深化数字园区应用,集成园区特色产业工业APP应用,提升小微企业数字化水平。积极推广应用全省工业信息安全态势感知管理平台,努力提升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能力。

三、着力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体系

以推进3个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为契机,瞄准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构建“333”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体系,加快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集聚、集群发展。深入推进嘉兴科技城、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智慧产业创新园、秀洲桃园数字小镇、平湖张江长三角科创园、中新嘉善现代产业园、海宁泛半导体产业园、乌镇大数据产业生态园等重点平台建设,加快启动海盐长三角智慧新型显示城等一批新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产业平台发展环境。

四、着力推进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新基建”的政策机遇,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数字“新基建”的部署要求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精神,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和小城镇综合整治工程,强化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全力推进5G基站建设。2021年5G基站累计建成开通数量突破8000个,在全省率先实现5G信号重点区域连片优质覆盖。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数字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市数字产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