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4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迮育彬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推动工业设计发展 建链强链补链延链 着力构建嘉兴制造业新发展格局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工业设计基本情况

我市积极推进制造业产业链前端发展,以工业设计为主线,以创新融合为路径,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基本形成了以三大时尚产业设计基地为主导,智能家居、电气电子、机械装备等产业集聚区协同发展的工业设计产业布局。涌现了海涛时装、飞灵飞逊、宝鼎服装等国内知名设计企业,安正、雅莹、新秀、友邦、鼎美、恩龙、麒盛等品牌日益壮大。去年,各县(市、区)先后举办了第23届(2020)“真皮标志杯”中国国际皮革裘皮时装设计大赛、首届“中国服装好设计”、第8届中国·平湖服装博览会、第十一届“崇福杯”裘(革)皮服装设计大奖赛等多场赛事展会。嘉兴市工业设计协会自2013年成立以来,致力于我市工业设计企业交流、行业自律、人才培训等服务,被民政局评为“AAAA”级行业组织。截至2020年,我市累计已创建1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8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3个省级工业设计基地、2家省级重点企业设计院。

二、工业设计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一)工业设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我市工业设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相对较弱,主要体现在高等学历工业设计人才比例较低,专业资质认证率低且认识不足,以及高级资深工业设计师招聘难度高。虽然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工业设计的重要性,通过设置设计部门来提升企业的软实力,但本科以上学历的设计师占比较低。加上周边上海、杭州、宁波等城市的城市量级、更高的薪资待遇、更丰富的设计需求所导致的“吸血效应”,使得我市院校与企业培养的设计人才向外流出量大,企业研发部培养的有经验的设计人员留不住的现象,也成为我市工业设计人才队伍建设的难点。

(二)工业设计切帮助企业在疫情危机中赢得商机

疫情催生出新的消费需求,我市优秀企业积极寻求科技赋能,依托设计创新,把握住了新的市场机遇。例如海涛设计在正常经营受到疫情冲击后,对自主品牌儿童服装开启线上平台,还取得了中科院抗病毒面料注剂专利合作机会,研发推广了“抗病毒”面料的纺织品。德沃康科技提前预判了疫情影响下家庭办公家具的需求将会激增并调整经营战略,使销往美国市场的办公家具成为企业新的盈利增长点。

(三)设计创新紧跟“直播带货”营销新业态潮流。

以服装、箱包等行业为代表,众多企业积极摸索开拓“互联网+直播”销售模式,整合线下展厅,大胆选用95后年轻设计师,并主动与抖音等直播平台的网红团队合作,实现了传统终端消费品制造企业向新业态的转型升级。但与此同时,直播带货的新业态依然面临着人才不足、网红和平台费用高、“直播风口”的可持续性等问题,企业需要正确看待。

三、进一步推动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的思路和举措

(一)培育特色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

将设计相关的智力资源服务、知识资源服务、工具资源服务、交流服务、协同服务等融合在一起,为地方特色产业集群的产品创新设计全产业链过程提供更好的交互与协同,提升对地方特色产业创新设计的服务能力。推动行业协会、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质量认证、标准制定、信息服务、设备共享、管理咨询、人才培训和成果展示交易等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

(二)深化“政产学研”合作,加强人才培育和输送

进一步深化“政产学研”合作,打造产学研互动活跃、大专院校为企业需求培养人才、企业为人才培养提供实战机会的人才通道,促进地方院校深入参与地方产业发展与社会建设。加强科教融合与校企联合的设计人才培育模式,积极推广工业设计师资格考试,实现设计人才培训的系统化和常态化,通过大师讲坛、集中培训、交流座谈、网络培训等途径,从资格考试、国际竞赛等多个方面培育高端设计人才。

(三)促进工业设计融入工业互联网

支持建设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定制化设计、用户参与设计、网络协同设计、云设计等服务模式,促进制造业企业实现生产流程再造和个性化定制生产模式。结合全省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系统建设工作,将创新设计作为重要应用场景嵌入“产业大脑”建设,推动工业设计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政府数字化改革高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