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5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沈自洪、陈子强、张晓东委员:

您们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新格局下政府如何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的提案收悉,我局认真组织了学习,并会同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打造现代化“产业链”体系

一是专项行动促产业链提升。出台《关于实施嘉兴新制造“555”行动的若干意见》(嘉政发〔2020〕8号),结合“五大”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和“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加快构建“555”现代制造产业体系。二是夯实产业技术基础。推进产业链提升发展,组织开展“四个一百”精耕行动,每年滚动实施100个工业强基(2.0版)项目、突破100项关键制造技术、研制100项首台套产品、培育100家产业链关键企业,不断集聚产业链新企业、新技术、新项目和新产品。三是建立“链主型”项目招引机制。对照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龙头企业,精准绘制产业招商地图。重点聚焦优势产业、新兴产业,梳理排定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的关键环节、目标客户,着力引进一批能够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协同提升的高端环节项目、关键配套项目,进一步形成产业集聚的“葡萄串”效应。

二、提升民营企业发展质量

一是引导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充分发挥全市高新区、孵化机构等科创平台的作用,完善培育机制。二是加速数字经济发展。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提质、数字赋智、生态增能、服务创优四大工程,争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中的标杆区。推进智能硬件等优势产业和集成电路、5G产业、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发展,建立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重点项目库。三是提升人才支持保障。深入实施“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扩大“星耀南湖”精英峰会和“红船杯”全球创业创新大赛影响力,加快集聚民营经济人才,健全市、县(区)两级党政领导与民营企业结对联系制度和驻企服务制度。

三、保障民营企业融资需求

一是积极发展政策性金融。加快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市信保基金成为国家融担基金首批投资机构,全省首个“浙担·外贸保”产品落地嘉兴。二是深化科创金融改革。研究设立金融发展专项资金,并争取1000万元省金融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等科技企业贷款增量扩面,全省首个知识产权质押登记受理点落户我市。三是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制定实施企业“上市100”专项行动,组织开展资本市场“云服务”等系列活动,推动资本市场新政直达企业。


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一是出台稳发展惠企政策。出台《关于继续实施惠企政策促进经济稳中求进的若干意见》,从持续减轻企业负担、推进普惠金融、优化企业服务等方面,更广范围、更大力度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扶持,推动水、电、汽、用地、物流、融资等成本下降,全年共为企业减免税费326.2亿元。二是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完善“96871”企业服务综合平台,开启“领导在线和现场办公”机制,建立24小时诉求热线,打造企业诉求闭环管理机制,形成服务企业长效机制。开发上线惠企政策线上兑付系统,实现“企业方便精准查找,线上快捷递交申请,支持掌上政务办公系统审核,无缝连接银行支付系统秒兑”。三是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为将“三服务”活动纵深推进,着眼打造具有嘉兴辨识度的服务企业2.0版,我们印发了《企业网格大走访暨“我为企业解难题”专项行动方案》,围绕“守根脉、保平安、办实事”主线,统筹推进线上闭环服务和线下精准走访,切实解决一批企业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不断增强企业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