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18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霍忠华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优化产业链结构,促进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提案收悉,我局认真组织了学习,现答复如下:

感谢霍委员对嘉兴市企业发展的关心和指导。嘉兴市政府围绕现有产业链,创新举措、提升服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推动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一、优化企业发展营商环境

发挥好政府作用,加强公共服务、保障公平竞争,推动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一是优化政府顶层设计。出台《嘉兴市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大力破解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准入难、融资难、回款难、中标难、维权难和转型难等现实问题,明确通过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进一步优化招标投标环境,实施公平统一的市场监管等方式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制定出台《关于加强金融保障服务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推动出台全省力度最大的央行再贷款财政贴息政策。研究制定《嘉兴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21-2023年)》,推动全市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实施雏鹰助飞行动。依托96871嘉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现有基础设施与服务渠道整合商业银行、担保公司、投资公司、融资中介等金融资源。2020年共摸排企业760家,共计278.56亿元融资需求,并及时为部分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如帮助嘉兴永嘉精密机械制造公司争取到中国银行嘉兴分行新增的300万元贷款。推动设立全市总计33亿元的中小微企业纾困基金,帮助企业应对流动性风险。鼓励金融机构通过利息优惠、到期展期、延长还款期限、续贷等措施,降低企业还款压力。加大银行专项贷款服务。2020年全年向人民银行嘉兴中心支行、各商业银行推送421个智能化改造项目的110亿元融资需求。三是加大财政补助力度。全面开展工信资金补助工作,重点补助智能制造、创新转型、互联网经济等领域。开展小微企业园绩效评价工作,对评为市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小微企业园,分别给予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奖励,评为省级“成长之星”的小微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下一步,我们将以“五企”培育为重点,加快提升企业竞争力,努力构建以龙头企业引领,中小微企业协同发展的新格局。


二、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

聚焦我市重点产业链,全链条防范产业链供应链风险,全方位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一是谋划产业链提升行动方案。研究起草《嘉兴市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2021-2025年)》。二是组织开展“四个一百”精耕行动。接下去5年中,每年滚动实施100个工业强基(2.0版)项目、突破100项进口替代关键技术、研制100项“更芯换代”产品、培育100家产业链核心企业,连续开展5年,不断纳入新企业、新技术、新项目和新产品,做好产业链强链工作,推动产业链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三是实施产业链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引进并推动一批能补全、提升产业链环节的重点项目。建立产业链重点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机制,掌握重点项目“五未清单”,着力协调解决项目落地、事项审批、要素保障、水电气服务、施工质量、投产达产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工百亿项目已累计投资146.62亿元。四是提升链上中小微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鼓励中小微企业与新技术创新模式对接,精准定位企业自主创新核心要素;建立健全企业专利产权管理制度,将知识产权管理纳入中小微企业研发全流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创新知识产权的服务机制,加大专利转化的沟通与衔接,为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下一步,我们将以嘉兴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印发《嘉兴市制造业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行动方案(2021-2025年)》文件,着力提升12条重点产业链链上中小微企业。

三、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供需对接

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提升上下游产业链协作配套能力。一是举办采供对接会。2020年,依托96871嘉兴市企业服务综合平台,联合SEPP中欧跨国采购平台,举办中欧经贸交流采供对接会。为中欧企业搭建一个高效率、低成本、零距离对接的平台,加快推动嘉兴先进制造企业拓展外贸市场份额。SEPP相关领导到现场进行订单发布,向本地企业推介了20个欧洲项目。目前,宏丰机械、鼎美智装、四通车轮等10余家企业已加入该采购平台,部分本地企业已与欧洲企业达成合作意向。二是组建产业联盟。鼓励12条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组建产业联盟,共享关键信息与资源,加快上下游企业发展壮大。其中,浙华投资、嘉化能源、东恒石化、德燃动力、爱德曼、锋源氢能等氢能产业链上关键企业共同发起成立嘉兴市长三角氢能产业促进会。促进会依托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长三角氢能产业技术联盟资源优势,汇集区域内产业发展的共同需求,构建起连接政府、企业、高校的桥头堡。在G60联席办的指导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光伏协同创新产业联盟于5月28日成立。三是召开企业座谈会。围绕重点产业链,举办5场稳企业座谈会,重点了解企业经营现状及上下游供需对接情况,并积极帮助解决困难。以智能家居产业链座谈会为例,邀请麒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参与。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企业上下游供需情况,加强中小微企业服务,进一步帮助企业拓展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