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大政协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结果
对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第20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2021-10-26 来源:市经信局 浏览次数: 字号:[ ]

俞红平委员:

您在市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嘉兴数字服务业发展现状及对策建议》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我市数字经济服务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2018年,嘉兴市委、市政府在《关于建设数字经济强市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了“发展数字经济特色产业,提升发展数字服务业”的重点任务。2019年,市政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嘉政发〔2020〕6号),将信息服务作为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特别指出“培育壮大互联网平台企业”,对符合要求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进行资金奖励。近几年,嘉兴根据市委、市政府打造数字经济强市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数字服务业发展取得一定成效。

在产业发展方面,一是着力推进服务型制造和工业设计示范创建,嘉兴荣获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称号,累计获评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3家、示范平台1家,省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44家、示范平台14家,省级工业特色示范基地2个(海宁、平湖),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5家,省级工业设计企业3家。二是着力推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培育,2020年,全市新增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上企业10家,2家软件企业入围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名单,数量居全省第二,中软国际、上海浦东软件园等软件龙头企业相继落户,2项软件产品成功入围浙江省首版次软件产品应用推广指导目录,7个软件项目成功入选《2020年浙江省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目录》。2021年1-4月,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实现14.7亿元,同比增长53.48%,总量全省第四,增速全省第三。

在平台建设方面,一是不断深化院地合作,先后与清华大学共建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嘉兴分院,与中电科共建中国电子科技南湖研究院,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十三所共建平湖实验室等高能级载体,谋划实施“深根院地合作 建设创新嘉兴”行动,加快全域科创平台建设。南湖实验室一期工程、清华长三院总部园区三期、海宁高新区科创中心等一批项目的顺利实施,大大提高我市信息服务业基础设施水平。二是不断提升平台能级,聚焦平台整合优化,促进产业集聚,目前全市已有浙江科技孵化城、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等多个培育信息服务业企业的集聚区,借助省里打造服务业创新发展区和高能级服务业创新发展区的契机,加强招大引优力度,加快引进一批影响力大、拉动性强的数字服务业核心产业龙头型大项目,提升数字服务业产业平台发展能级。

在人才引育方面,一是注重服务业人才培育,每年举办全市生产性服务业高级管理人才研修班,邀请包括数字服务业在内的多个行业企业家参加学习。遴选服务业骨干型技术创新团队,上报市委组织部。鼓励、支持、引导人力资源行业创新发展,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撮合企业任务端需求和市场人才端供给,为企业提供智能化、专业化、灵活化的服务。二是注重高端科技人才引育,目前,全市已在美国硅谷、上海、杭州等域内外落地域外孵化器21家,共有省海外创新孵化中心9家,依托域外孵化器密切与周边城市的交流互动,加快引育海内外高端科技人才项目,2020年累计完成带土移植我市的人才、项目100余个。三是积极发挥活动引才作用。立足长三角全球科创路演中心,持续举办科创项目路演。2020年开展科创路演100余场,累计引进落地我市项目350余个,其中国家级高端人才领衔项目11个;“百名外国专家云签约活动”集中在线签约专家19个,列全省第一。

在数字新基建方面,一是5G基站建设加快推进,市经信局牵头制定《关于在全市推行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的指导意见》(嘉经信数经〔2021〕9号),建立健全5G基站建设“一件事”集成改革工作机制,协调解决5G基站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截至2021年5月31日,全市累计建成铁塔(5G站点)5844个、累计开通5G基站5196个,5G基站覆盖密度居全省第一,实现了嘉兴市区、县(市)主城区、镇(街道)中心区和重点场景的5G网络全覆盖。二是数据中心建设加快布局,总投资130亿元的润泽长三角国际信息港项目落地平湖并开工;总投资80亿元的中科曙光智能计算机产业基地项目开工,未来将建设国家级“乌镇之光”超算中心、全国最大的海光生态中心、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计算产业基地;总投资360亿元的阿里巴巴嘉善数据中心项目已签约。

但是,正如您在提案中提到的,目前,我市数字服务业存在产业规模偏小,整体软实力偏弱,数字经济高层次人才相对缺乏,5G基站疑难站攻坚落实难等问题。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以数字化改革为动力,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推进数字经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把嘉兴打造成为长三角区域领先的软件产业集聚区和国内自主软件推广应用示范区,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提供有力支撑。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加强产业政策资源保障

结合嘉兴实际,研究制定嘉兴市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完善软件产业相关投融资、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建设等政策,提升软件产业创新能力。用足用好现有数字经济服务业政策措施,统筹要素配置、资金保障和盘活利用存量资源,从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保障水平等方面研究制定一揽子政策措施,提振数字经济服务企业发展信心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二、加快产业创新载体建设

加快推进嘉兴智创园、桃园数字小镇等软件产业园区平台和南湖研究院、南湖实验室等研发机构建设,充分发挥嘉兴科技城、嘉兴经开区智创园等软件产业平台和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浙江应用技术分院等科研院所优势,加快推动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用足用好长三角精英峰会、全球创业者大会等载体,加快引进和培育重点软件企业、项目,实现软件产业集群发展。通过技术联合创新、案例试点示范、要素资源共享等模式,打造优良软件产业生态,进一步提升软件产业核心竞争力。

三、加强数字经济人才引育力度

深入实施“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创新嘉兴·优才支持计划”,深化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载体建设,健全“科创百人会”引才机制,加大海内外数字经济领域人才引育力度。推动与上海交大、浙大等院校建立联合实验室,打造面向新基建技术创新应用人才的灯塔学院,培育智造人才。鼓励和支持市内大专院校开设数字经济相关专业,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推动企业与院校开展合作,培育千名精通业务技能又熟悉信息化知识的“数字工匠”,努力在全市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富有活力的数字经济人才队伍。

四、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抢抓国家大力支持“新基建”的政策机遇,深入贯彻上级关于数字“新基建”的部署要求和《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推动5G加快发展的通知》精神,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和小城镇综合整治工程,强化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全力推进5G基站建设,推动5G网络深度覆盖。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建设,建设嘉兴市大数据中心,打造全新能力城市数据资源和算力技术底座。加快布局建设一批绿色数据中心,推进平湖润泽长三角国际信息港、嘉善长三角数据中心、海盐核电信息中心和桐乡“乌镇之光”超算中心等项目建设。

五、加快打造“数字政府”

持续深化政府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经济调节、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政府履职各项业务纳入全省数字政府应用集成系统。推进“浙政钉”移动办公平台全市全覆盖,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基于“浙政钉”开发协同办公微应用,实现“掌上办”“网上办”全覆盖。深化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数字化应用“一站式”集成。深化公共数据开放共享,遵循“需求导向、统筹规划、统一标准、确保安全”原则,分级、分类、安全、有序开放嘉兴市公共数据,支持开放数据创业创新赋能,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能一如既往的监督、指导我们的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共同推动我市数字经济服务业高质量发展。